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白血病牙龈出血的特点

白血病牙龈出血的特点

视频内容

  白血病是血液系统最常见恶性肿瘤之一,由于白血病细胞在骨髓内大量增殖,正常造血功能遭到破坏,病人出现贫血、感染、出血、器官浸润等一系列症状。

  白血病患者可以出现牙龈出血,原因是由于血小板数量减少、凝血功能障碍或者白血病细胞对牙龈组织侵犯都会导致牙龈出血。

  白血病牙龈出血特点往往是自发性,就是没有明显外伤,病人就出现牙龈出血,而且是广泛性出血,可能同时伴有其他部位出血情况,比如皮肤黏膜出血,一般也可以伴有一些感染症状,如发热等症状,这些症状都是比较严重,出血量一般比较大,一般情况下不能够自行停止,并且往往不容易止血,即使压迫和应用局部止血药物,效果也不明显,常常要到血液内科就诊,进行治疗以后,牙龈出血才能好转。

  出现牙龈出血,常规压迫止血效果不好情况下,可以寻求专业医生建议,做血常规等检查,排除白血病。

发布于 2020-07-15   浏览4.7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牙龈出血是肝癌引起的吗
一般情况下,牙龈出血可能是肝癌引起的,也可能不是肝癌引起的,而是牙龈局部的炎症或者血液系统疾病引起的。 肝癌通常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肝癌患者大多数患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等基础疾病,这可能会使肝癌患者体内血小板水平比较低,还可能会使肝脏合成凝血因子的能力下降,刷牙时容易出现牙龈出血的情况,因此牙龈出血可能是肝癌引起的。但导致牙龈出血的原因比较多,牙龈局部的炎症也很可能会导致牙龈出血,比如牙龈炎,牙龈炎是由牙菌斑及其他因素引起的牙龈组织炎症,常表现为刷牙或咬硬物时牙龈出血;此外,血液系统疾病也可能会造成牙龈出血,比如白血病,白血病是一类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性疾病,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可能会使正常造血受抑制,出现血小板合成障碍的情况,从而容易导致牙龈出血。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骨癌是不是白血病
骨癌一般不是白血病。 骨癌是指发生在骨骼及其附属组织的恶性肿瘤,包括颅骨、肋骨、脊柱、骨盆等部位,可能与遗传、环境、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骨癌的症状主要包括局部疼痛、肿胀、运动受限、病理性骨折等,而是一种发生在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其发生可能与遗传、环境、化学物质等多种因素有关,症状包括贫血、发热、感染等。两者病因、发病部位以及症状等均存在明显的差异,所以骨癌一般不是白血病。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牙龈出血和肝癌有关系吗
牙龈出血和肝癌有一定的关系。 对于肝癌患者而言,由于恶性肿瘤因素导致自身凝血功能障碍、贫血等,可能会引发牙龈出血现象。因此,肝癌和牙龈出血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性,肝癌可能会导致牙龈出血。但是,对于牙龈出血的患者来说,导致上述症状的原因有很多,口腔疾病、自身激素水平变化、血液病、局部刺激等均可能引起牙龈出血。因此,单凭症状不能说明就是肝癌,建议及时前往医院检查,确定原因。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肝癌患者牙龈出血说明什么
肝癌患者牙龈出血可能提示病情加重,也可能与牙龈外伤、牙周炎等其他疾病有关。 1、病情加重 肝脏是合成凝血因子的主要场所,患者肝癌加重导致肝功能进一步减退,由于凝血因子合成障碍,会引起牙龈自发性出血。 2、牙龈外伤 患者牙龈受到异物刺激使局部黏膜和毛细血管发生损伤,会出现牙龈出血的症状。 3、牙周炎 患者发生牙周炎导致局部牙龈持续受到炎症刺激发生溃疡,也会出现牙龈出血的症状。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刷牙时牙龈出血有可能是什么癌症引起的
刷牙时牙龈出血有可能是牙龈癌、肝癌、白血病等癌症导致的。 1、牙龈癌 患者发生牙龈癌后由于局部牙龈持续受到癌细胞浸润,会引起局部黏膜、毛细血管损伤,出现刷牙时牙龈出血的症状。 2、肝癌 患者发生肝癌后未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导致肝功能减退,进而造成凝血因子生成减少,会出现刷牙时牙龈出血的症状。 3、白血病 患者发生白血病导致骨髓造血功能异常,也会引起凝血功能障碍,出现刷牙时牙龈出血的症状。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牙龈出血会不会是癌症
牙龈出血会不会是癌症,需要结合其它表现、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判断。 如果患者除了牙龈出血外,还有牙龈肿胀、牙龈疼痛、口臭等症状,组织病理学检查未见癌细胞,一般不是癌症引起的,多是牙龈炎、牙周炎等良性疾病造成的。若是患者除了牙龈出血外,还有溃疡长期不愈合、牙齿浮起和疼痛的症状,且组织病理学检查中可见癌细胞,即可确诊为癌症。 如果患者持续存在牙龈出血的症状,建议尽早去医院做X线或CT检查、凝血功能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等,明确病因。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牙龈出血又口腔溃疡是癌症吗
牙龈出血又口腔溃疡是否是癌症需要根据情况进行判断。 若患者本身患有癌症,癌细胞生长会消耗患者体内大量的营养成分,从而导致患者营养不良,出现免疫力下降的情况,导致口腔内部的组织膜容易被病菌感染,出现牙龈出血又口腔溃疡情况。但是牙龈出血又口腔溃疡还可能与创伤有关,当患者食用了比较坚硬或过烫的食物,可能会导致牙龈和口腔黏膜损伤,也容易造成感染,出现此现象。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梗患者牙龈出血怎么回事
脑梗患者牙龈出血可能是由血液病、口腔疾病和药物副作用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血液病:脑梗患者可能存在贫血、血小板减少等血液病,这些疾病都会导致血液凝固能力下降,容易出现牙龈出血的症状。 2.口腔疾病:脑梗患者可能存在牙周炎、龈炎等口腔疾病,这些疾病会导致牙龈发炎、肿胀、出血等症状。 3.药物副作用:脑梗患者可能正在使用抗凝药物、抗血小板药物等药物,这些药物会影响血液凝固能力,导致牙龈出血。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K等营养物质,以及牙刷刷牙过于猛烈等。如果出现牙龈出血症状,建议及时就医,找出病因进行治疗。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经常牙龈出血是癌症吗
经常牙龈出血是否是癌症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若患者本身患有癌症,癌细胞可能会出现在口腔内部形成口腔癌,癌细胞会损伤牙龈组织,出现破溃、凋亡,导致血管破裂,从而持续牙龈出血的情况。牙龈出血还可能与营养不良有关,患者体内缺少维生素C,牙龈容易出现红肿发炎的情况,组织容易发生破损,从而导致牙龈出血。 患者的牙龈出血与缺乏维生素C有关,可通过生理盐水清理口腔,并用无菌棉签止血,及时补充维生素C。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白血病患者可以吃阿胶吗
一般情况下,白血病患者可以吃阿胶。具体分析如下: 白血病可能是遗传、免疫功能缺失、接触有害物质等因素所致,临床症状有贫血、发热、出汗、体重下降等。阿胶是一味中成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具有补血、滋阴、降噪、润肺、止血的功效。根据临床实际治疗来看,白血病患者可以吃阿胶,因为阿胶能补气养血、补充营养,对促进病情好转有一定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阿胶有诸多好处,但一次性不宜进食过多,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 建议白血病患者遵医嘱使用硫唑嘌呤片、醋酸泼尼松片、甲泼尼龙片等药物改善病情。必要时及时就医,切勿拖延,以免造成病情延误。
贺艳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白血病血常规看哪三项
  怀疑自己有白血病的患者,通常会到医院去进行检查,最简单直观的检查就是血常规。血常规会看到白细胞的数量以及分类、红细胞、血红蛋白值以及血小板情况,主要看的是白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这三项。  白血病患者有很多都是白细胞呈现明显升高状态,但也有白细胞正常,少部分患者有白细胞减低,这种情况也属于白血病。  白血病也有血小板减少的情况,因为这一类疾病起源于骨髓,骨髓的造血细胞发生了异常,正常造血受到抑制所致。
贺艳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白血病会传染吗
  白血病是一种肿瘤性疾病,起源于机体造血系统,也就是起源于骨髓造血干细胞或造血祖细胞的一种恶性克隆性的疾病。  对于这一类疾病并没有传染性,白血病是不传染。  在某些已经确定的白血病的致病因素中,有些是与特定病毒相关,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人群聚集性,但并不是因为白血病本身具有传染性而导致发病率增高。
贺艳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哪些孩子容易得白血病
  具有先天性遗传问题的患儿容易发生白血病,包括唐氏综合征、先天性骨髓疾病、范可尼贫血,这些孩子发生白血病的几率普遍高于正常人。  另外,常见的因素包括环境因素、生活条件,比如经常接触化工类的制品的人群,也容易出现白血病。所以日常生活中,需要避免在装修材料中用到含有苯类及苯类的衍生物制品。
唐震 副主任医师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 三甲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回事
  孕妇牙龈出血多半是出现了妊娠期龈炎。妊娠期龈炎是牙龈炎的一种,也是由于牙齿周围菌斑、牙结石堆积刺激牙龈发炎导致。由于妊娠时激素水平的改变,使牙龈炎更容易爆发。  怀孕三个月内或者六个月以上最好不要做局部的处理,可以在怀孕四到六个月期间去医院口腔科洗牙,以此来去除菌斑和牙结石,可以改善妊娠期龈炎的症状。
唐震 副主任医师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 三甲
孕期牙龈出血什么原因
  孕期牙龈出血多半是出现了妊娠期龈炎。妊娠期龈炎是牙龈炎的一种,也是由于牙齿周围菌斑、牙结石堆积,刺激牙龈发炎所导致。由于妊娠时激素水平的改变,使牙龈炎更容易爆发。  但怀孕三个月内或者六个月以上,最好不要做任何处理。可以在怀孕四到六个月期间去医院口腔科洗牙,去除菌斑和牙结石后可以改善妊娠期龈炎的症状。
杨志峰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早上牙龈出血的原因
  早上牙龈出血考虑是患者有牙龈炎或者牙周炎,由于口腔卫生状况不好引起。口腔内牙龈周围和牙周袋内存在过多食物残渣、细菌和牙结石,会对牙龈造成压迫使牙龈出现肿胀和出血,也会释放毒素导致机体产生免疫反应,对牙龈造成局部损伤,会导致在说话或者吃东西时刺激牙龈出现出血症状。  另外,如果进行牙周治疗不能够解决问题,考虑有可能是血液系统问题引起,需要查血才能够明确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