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高催乳素血症如何治疗

高催乳素血症如何治疗

视频内容

  高催乳素血症可以分为生理性高催乳素血症和病理性高催乳素血症,生理性高催乳素血症仅需要消除诱发因素之后再复查即可。

  病理性高催乳素血症症需要根据不同的病因采取相应的措施,治疗的手段主要有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以及放射治疗。

  药物治疗主要应用甲磺酸溴隐亭或者卡麦角林,溴隐亭是对功能性或肿瘤性引起的催乳素水平升高均能产生抑制作用。溴隐亭治疗之后可以使垂体肿瘤体积缩小,使闭经、溢乳的女性月经和生育能力得以恢复。

  在治疗垂体微腺瘤时溴隐亭主要副作用有恶心、呕吐、头晕、眩晕、嗜睡、便秘、直立性低血压等,在用药数日之后自行消失。卡麦角林多用于无法耐受溴隐亭副作用的患者。

  手术治疗主要用于药物治疗无效或者药物欠佳、药物治疗不耐受的患者。对于巨大的垂体腺瘤并伴有视交叉受压的患者是需要手术治疗的。

  如果药物治疗2~3个月血清催乳素水平正常,但是瘤体无明显改变,疑为无功能腺瘤,侵袭性垂体腺瘤常会伴有脑脊液鼻漏。拒绝长期用药的患者,还有复发性垂体腺瘤等患者是可以考虑手术治疗的。

  放射性治疗患者主要是用于侵袭性的大腺瘤,术后肿瘤残留或者复发、药物治疗无效或者不耐受、有手术禁忌或者拒绝手术、不愿长期用药的患者放射性治疗显效缓慢,同时可能会引起垂体功能低下、视神经损伤、诱发肿瘤等并发症,所以不主张单纯使用放射治疗来治疗。

发布于 2020-08-11   浏览5.0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