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产后甲状腺炎的症状

产后甲状腺炎的症状

视频内容

  产后甲状腺炎没有明显症状,只有严重到破坏甲状腺功能,使甲状腺功能减低以后会出现一些相应症状。甲减以后患者会出现反应减慢、疲劳明显、困倦等乏力症状。如果炎症破坏,甲状腺素分泌过多,有可能会出现甲亢症状。一部分病人会表现为产后甲亢出现心悸、心慌、出汗、手抖、情绪激动、消瘦等等症状。

发布于 2021-04-14   浏览3.6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产后甲状腺炎和甲亢症状一样吗
甲亢指的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产后甲状腺炎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症状并不是完全一样。 产后甲状腺炎是指在女性生育后发生的甲状腺炎症,通常在分娩后3至6个月内突然出现,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高甲状腺素期,甲状腺组织受到破坏,导致过多的甲状腺激素进入血液,可能出现类似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症状,如心悸、体重减轻等。第二阶段是低甲状腺素期,甲状腺功能逐渐恢复正常或低下,可能出现症状类似于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症状。第三阶段是恢复期,大部分患者的甲状腺功能完全恢复正常,部分发展为慢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然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主要出现系统兴奋性增高和代谢亢进有关的症状,和产后甲状腺炎的症状存在差异。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产后甲状腺炎有什么症状
其病程与无痛性甲状腺炎相似。病人通常是无症状的,大多数是在分娩后检查甲状腺功能时发现的,而少数病人是在发生甲状腺肿或轻度心悸时发现的。大多数无症状,少数在甲状腺功能减退期可能有轻度水肿、疲劳、害怕寒冷等症状。许多病人没有咽喉不适的感觉,偶尔有轻微的压痛。颈部淋巴结一般不肿大,少数病例可伴有颈部淋巴结肿大。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产后甲状腺炎怎么办
产后甲状腺炎是女性产后一年内发生的无痛性甲状腺炎,与睡眠欠佳、情绪一定关系,属于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甲状腺功能呈动态变化,可经历四个期:甲亢期、甲功正常期、甲减期、甲功正常期。该病呈自限性,病程几个月后可以自行痊愈,几乎没有后遗症。因此,诊断产后甲状腺炎后,不用紧张,有甲亢的症状的,可以短期内在医生指导下都用普萘洛尔控制症状,甲减期不用治疗,平时注意休息,保证睡眠质量,调整情绪,半年到一年复查甲状腺功能。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产后甲状腺炎与甲亢的症状
产后甲状腺炎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可能都有心慌,手抖,出汗,消瘦的症状,但产后甲状腺炎与甲亢其发病机制是不相同的。 产后甲状腺炎是在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基础上产后一年内出现的甲状腺疾病,其典型的临床表现是先有甲状腺毒症,然后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最后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 甲亢的患者如果不给予及时治疗的话,始终会表现为甲状腺毒症。两者鉴别主要需要根据甲状腺功能的演变过程和促甲状腺激素受体抗体以及甲状腺彩超来鉴别。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产后甲状腺炎应该怎么办
产后甲状腺炎目前具体的发病机制还不是特别清楚,也就是病因并不特别明确。在发生产后甲状腺炎以后,要根据具体的临床表现,以及甲供的情况,来确定是否需要进行治疗。如果症状不是很重,激素水平也不是特别高,可以随访定期复查,很多可以逐渐的恢复正常。但发生产后甲状腺炎以后,再次出现甲状腺疾病的几率会增高,所以最好每年要进行甲状腺常规检查。而如果有临床表现,需要根据具体的临床情况,选择药物进行治疗干预。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产后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
产后甲状腺炎是指孕前甲状腺功能正常的女性,产后一年内出现甲状腺功能异常,典型表现为三期,甲状腺毒症期、甲减期、恢复期。 产后甲状腺炎的患者几乎都没有临床症状,也有人表现为甲状腺毒症和甲减期。甲状腺功能减退期患者出现明显畏寒、乏力、注意力不集中、便秘。甲状腺激素增高后,会出现恐慌、乏力、情绪波动。甲状腺炎症状温和,多为自限性疾病。产后甲状腺炎是一种自身局限性疾病,病情一般持续数月,甲状腺毒症的出现多为保守治疗,但甲状腺功能减退期持续时间不长,症状轻微。随着病情好转,很少出现永久性甲减,产后甲状腺炎需定期复查甲状腺功能。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产后甲状腺炎抗体高吗
产后甲状腺炎考虑是一种自身免疫性淋巴细胞性的甲状腺炎症,因为妊娠是重要的诱发因素,所以表现为产后1年以内出现的甲状腺功能和甲状腺形态的异常,抗体大部分人是明显升高的,特别是过氧化物酶抗体和甲状腺球蛋白抗体,90%的产后甲状腺炎,过氧化物酶抗体是(+)的,产后甲状腺炎症状一般情况下可以自行缓解,预后非常良好,肿大的甲状腺也会逐渐的缩小,很多产后甲状腺炎患者在生完孩子半个月到4个月之间出现甲状腺的肿大,大多数为轻度的弥漫性的肿大。 有少部分患者产后1-3个月以内出现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一个症状,继而在3-6个月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症状,然后在1年的时候逐渐恢复正常。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产后甲状腺炎引起的甲亢需要吃药吗
产后甲状腺炎引起的一过性甲状腺功能亢进,一般是不需要吃药的,因为很快就会变为甲状腺功能减退,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的恢复,预后非常的好,大多数产后甲状腺炎,在生完孩子1年的时候会恢复正常,但是只要得过产后甲状腺炎,再次怀孕仍然会得产后甲状腺炎的几率达到70%。 产后甲状腺炎预后非常的良好。一般情况下需要对症处理,不需要过于积极的吃药治疗,一定警惕产后甲状腺炎,发生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可能,所以需要监测甲状腺功能的变化,及时评估有没有变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趋势,如果有的话必要的时候给予甲状腺激素治疗。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产后甲状腺炎是甲亢吗
产后甲状腺炎不是甲亢,产后甲状腺炎是指发生在产后一年内的无痛性甲状腺炎,常常伴随甲状腺功能紊乱。产后甲状腺炎发病率5%~10%,考虑和甲状腺自身免疫有关,产后甲状腺可出现甲状腺毒症期,临床表现和甲亢相同,可出现多汗、心悸、消瘦、怕热、烦躁等症状。 但一般不需治疗,2-3个月后可自行恢复,然后进入甲减期,可能有轻度水肿、乏力、怕冷等症状,许多患者没有咽喉部不适感,如患者休息、生活、情绪调节好,甲状腺可能自我修复,完全恢复正常,但部分不能恢复变成甲减,所以产后甲状腺炎和甲亢是两种疾病,治疗上也不相同,不能混淆。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产后甲状腺炎要吃药吗
产后甲状腺炎要看是什么类型的甲状腺炎,如果是产后发生的亚急性甲状腺炎,一般不需要吃药治疗,因为亚急性甲状腺炎它是一种自愈性的疾病,也就是说我们通常不需要使用药物,也可以使得疾病能够达到自我恢复的一个目的。 那么如果是桥本甲状腺炎,出现了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或者是桥本甲状腺炎出现了一个甲状腺功能减退症,那么这个时候就要进行吃药,如果是出现甲亢,我们就要吃抗甲亢的药物,如果是出现了甲减,我们就要补充甲状腺激素,补充甲状腺激素的代表性药物有左甲状腺素钠片。 以上方案仅供参考,具体使用情况请按药品说明或到正规医院按医嘱用药。
高珊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甲状腺炎的症状
  甲状腺炎根据病因不同,出现症状也不同,普通甲状腺炎没有任何症状,只在检查时发现甲状腺抗体增高,超声表现为超声回声不均,出现炎症表现。但是病人在不同阶段与时期,会表现为甲亢、甲减,有时会正常,出现来回反复甲亢、甲减情况,许多病人最终会变成甲减。  亚急性甲状腺炎多半病人会疼痛、发热,甚至高热,也会出现甲状腺炎功能的异常,如甲亢,严重吸收时还会出现甲减。产后甲状腺既可以表现为甲亢,也可以表现为甲减,有时甲状腺功能会恢复正常。  纤维性甲状腺炎,根据甲功异常情况不同,也有不同表现,但多半病人会表现为甲减。
余学锋 主任医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三甲
甲状腺炎的症状
  甲状腺炎是甲状腺炎症性疾病表现,患者会出现甲状腺毒症,患者还会出现颈部疼痛症状。  造成甲状腺炎原因有很多,如桥本氏甲状腺炎,患者会出现颈部紧胀感,还会牵扯到耳后部,严重时还会出现颈部疼痛症状。部分甲状腺炎患者没有明显不适症状出现,需要经过系统检查,才能明确病因。  甲状腺炎患者需积极就诊治疗,以免病情发展严重。
高天 副主任医师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三甲
甲状腺炎好治吗?
  甲状腺炎一般不太好治,特别是桥本氏甲状腺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好好治疗得半年时间,所以说要有耐心,建议还是要先明确原因是什么引起的,再对症支持治疗。  建议尽快去甲状腺专科做个甲状腺B超和甲功8项,根据结果再治疗。甲亢期,则吃一些抗甲状腺的药物,甲减期则吃点左甲状腺素钠片、之后增强免疫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