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传导性耳聋的患者平时应注意什么?

传导性耳聋的患者平时应注意什么?

视频内容

  传导性耳聋导致原因很多,不同原因,注意事项也不一样,比如不要坐飞机,要避免感冒,尽量不要耳朵进脏水,尽量避免游泳等等,这些都是针对不同导致传导性耳聋原因所做出来防护性措施。

  病人如果是经常耳屎分泌比较多,经常耳屎堵了导致传导性耳聋,要定期掏耳朵,如果不行,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请医生帮你掏耳朵。如果是中耳炎导致,鼓膜穿孔,这时候要注意,一个是要避免反复感冒,感冒了以后就会导致中耳炎,导致传导性耳聋加剧。再一个就是要注意尽量避免耳朵进脏水,就是游泳进水或者洗澡进水,把脏东西带到中耳腔里面,也会导致中耳炎发炎,导致传导性耳聋。

  还有一些少见原因导致传导性耳聋,在临床上也是要注意。比如病人咽鼓管功能不好,经常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儿童腺样体肥大或者是年轻时候有过这些问题导致咽鼓管功能下降。这个时候就要注意,尽量避免坐飞机或者潜水,一旦坐飞机或者潜水,就会导致中耳炎,导致传导性耳聋存在。

发布于 2021-04-25   浏览4.4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传导性耳聋不治疗会怎样
传导性的耳聋在临床上最常见的就是耵聍栓塞,堵塞住了患者的外耳道,影响患者的听力。再者就是由于急性外耳道炎或者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耳朵里面充满了积液,也会影响患者的听力。 如果不治疗,患者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感染加重的情况,影响患者正常的工作,还有生活。 所以一定要积极的到医院检查一下。如果是由于耵聍栓塞所导致的,一定要将耵聍取出来,之后患者耳聋的情况就会得到改善。 如果是由于炎症所引发的,常常需要口服头孢地尼分散片进行消炎,用药之前需要明确过敏史,避免发生过敏反应,在耳朵里面还可以滴用盐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进行消炎,积极的治疗之后患者的耳聋一定会能够改善。 以上方案仅供参考,具体使用情况请按药品说明或到正规医院按医嘱用药。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传导性耳聋如何治疗
主要是要找到病因,因为传导性耳聋治疗必须要根据病因治疗,如果是耳道出问题了,耳道有东西堵住了把它清干净,就这么简单。如果有些人出生了整个耳道是闭起来了,这种情况有两种选择,一个就是做手术把它打通,因为打通它有一定概率再长,另外一种情况,可以直接戴一个骨导性的助听器,骨导性助听器它就不通过耳道来传音了, 它通过这个助听器直接来震动内耳,我们现在目前做的比较好的一个就是贴的骨导性助听器,另外一个还有一个植入式的,叫BAHA或者骨桥,做的比较多就是骨桥,植进去还要振动。如果是中耳的病变引起的,像普通的中耳炎,一般来说大部分的病人,通过做手术,是可以提高他的听力的。另外一个就是如果他不愿意做手术,有耳道的还可以通过戴助听器来给他提高听力,传导性的耳聋,一般来说通过外面的一些补偿都是可以提高他听力的。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传导性耳聋如何治疗
主要是要找到病因,因为传导性耳聋治疗必须要根据病因治疗,如果是耳道出问题了,耳道有东西堵住了把它清干净,就这么简单。 如果有些人出生了整个耳道是闭起来了,这种情况有两种选择,一个就是做手术把它打通,因为打通它有一定概率再长,另外一种情况,可以直接戴一个骨导性的助听器,骨导性助听器它就不通过耳道来传音了, 它通过这个助听器直接来震动内耳,我们现在目前做的比较好的一个就是贴的骨导性助听器,另外一个还有一个植入式的,叫BAHA或者骨桥,做的比较多就是骨桥,植进去还要振动。 如果是中耳的病变引起的,像普通的中耳炎,一般来说大部分的病人,通过做手术,是可以提高他的听力的。另外一个就是如果他不愿意做手术,有耳道的还可以通过戴助听器来给他提高听力,传导性的耳聋,一般来说通过外面的一些补偿都是可以提高他听力的。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传导性耳聋能治愈
传导性耳聋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结构改变或是功能的障碍导致的听力下降,所以传导性耳聋是可以治愈的,首先根据部位: 1、耳廓畸形的,需要手术改善耳廓。 2、外耳道阻塞的,比较常见的就是炎症或者外耳道的炎症,肿瘤外伤所致的外耳道狭窄,还有外耳道的异物,还有最常见的叮咛栓塞,外耳道的胆脂瘤等,这些一般去除了病因都可以改善。 3、骨膜病变,包括外伤性鼓膜穿孔或者是鼓膜炎等,一般的消炎或者是等鼓膜愈合以后也可以治疗。 4、听骨链的一些病变,比如说听骨链的中断、严重错置或肿瘤所致的残缺,这些需要更进一步的手术治疗,手术就相对复杂一些。 5、咽鼓耳的功能通气不好的,也可以导致传导性耳聋,导致听力的下降,这些需要改善咽鼓耳的通气功能。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传导性耳聋的症状有哪些
标准的正常人耳,能听到频率为20Hz~20000Hz,声强为0dB的声音,人类言语频率通常在500Hz~3000Hz之间。由于环境和体内的原因,人的听觉功能容易受到损害。耳聋为人耳听觉功能损失的总称。 大气中的声波进入外耳道,引起鼓膜振动和听骨链活动,使内耳淋巴液产生液波的过程,为声音或声能在人体内传导的正常途径称气传导;大气中的声波直接经颅骨振荡传入内耳的途径,称为骨传导。 在声音传导经路上任何结构与功能障碍,都会导致进入内耳的声能减弱,所造成的听力下降称为传导性聋。听力损失的程度,可因病变部位和程度不同而有差别,最严重者,气传导功能完全丧失,听阈可上升至60dB。因此传导性耳聋的主要表现仍是听力下降。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造成传导性耳聋的原因有什么
造成传导性耳聋的原因有哪些呢,其实造成传导性耳聋的原因非常多,很难一下把它归类出来,那么我们可以大致这么说,所有引起它的这个声音从空气媒质当中传到内耳的过程当中,任何病变都可以引起传导性耳聋,比如说外耳的疾病,假如说外耳道被耵聍或者各种原因,就是耳屎堵塞了,那么导致声音传不进去,可以表现为传导性耳聋,另外,比如我们得了中耳炎,鼓室里边有了积液,使得声音的传导下降,也会表现为传导性耳聋,这主要是指后天性的一些疾病,比如说外耳道炎、耵聍栓塞、中耳炎,各种类型的中耳炎都可以引起传导性耳聋,这是后天性的,还有一类引起传导性耳聋的原因是先天性的病变,最常见的先天性的中耳的畸形,比如说本来我们知道,我们耳朵里有我们人体当中最小的三块骨头,三块听小骨,这听小骨如果有了病变,导致它们的连接没有连接到一起,这会表现为传导性耳聋,像这种疾病都完全是可以治疗的,所以另外一种中耳的畸形先天性的,比如说有个别,就是在中耳长一种,我们叫做先天性胆脂瘤的病变,它破坏了听骨,导致声音不能传到内耳,也会引起传导性耳聋。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如何治疗传导性耳聋
治疗传导性耳聋应根据不同的致聋原因做相应的治疗,对先天性外耳道与中耳发育异常和各类中耳炎后遗症,在确定咽鼓管及耳蜗功能正常时,可做听力重建手术,如鼓膜修补术,鼓室成形术,不能或不愿手术者可建议佩戴助听器。 早期治疗: 一、早期积极治疗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和分泌性中耳炎,是防治传导性耳聋的重要措施。 二、传音结构修建术,对提高传导信号的听力有一定的效果,如能早期实行鼓室探查和鼓室成形术可保存和恢复听力。 三、对传导性耳聋较重者可佩戴助听器以提高听力。 治疗原则: 一,手术治疗传导信号耳聋的治疗手术为主,外中耳畸形各种压迫咽鼓管疾病,耳外伤均可通过不同的手术方法使听力恢复。 二,保守治疗情况指的是各种炎症所致的传导性耳聋,主要以抗菌素为主,可以通过静脉点滴或局部点药,使炎症消退,也可应用激素和抗组织胺药物,减少渗出,使听力尽快恢复。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引起传导性耳聋的原因是什么
传导性耳聋是大气中的声波进入外耳以后引起鼓膜振动和听骨链的活动使内耳淋巴液产生液波的过程。 声音或者是能在人体内传导的正常途径的称之为器传导,大气中的声波直接经颅骨震荡传导内耳的途径称为骨传导。在声音传导路径的任何结构和功能的障碍难都会导致进入内耳的声能减弱,造成听力下降就称为传道型听力损失。 它的病变如外耳道的一些畸形狭窄闭锁可以引起通道的改变引起传导性耳聋。还有就是骨膜的病变,如骨膜的病变,炎症,黏连,穿孔也可以引起听力损失。 听骨链的病变主要是包括先天性的缺失,畸形,后天的炎症,外伤,肿瘤所致的黏连,残缺,中断,可以引起传导性耳聋。 还有一些咽鼓管和气房性的病变,比如说鼓室鼓动气房里压力的改变,咽鼓管阻塞导致的鼓膜内陷,还有一些分泌性中耳炎都可以引起中耳炎。 还有一些是内耳淋巴系统的传导性障碍,可因为骨街及千听街的外淋巴质量的改变和液波传道受阻所致,主要见于内耳免疫病,迷路积水,腔隙性迷路炎等造成的涡床闭锁也可以引起传导性耳聋。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传导性耳聋怎样治疗
传导性耳聋又称传导性聋,是指声音的传导系统出现结构或功能障碍,而导致的听力下降。传导性耳聋的一个基本症状是听力下降,同时还会有相应的疾病而导致的一些其他症状。在治疗传导性耳聋时,首先要明确引起传导性耳聋原因,比如外耳道的一些疾病,外耳道炎或外耳道的一些良性、恶性的占位性病变,可以引起传导性耳聋。首先要明确是外耳道的病变导致了传导性耳聋,在充分治疗外耳道的病变,传导性耳聋就能够得到治愈。如外耳道炎,及时的控制炎症;外耳道肿瘤,及时切除肿瘤,恢复外耳道的正常结构和功能。另外,中耳的一些疾病,比如鼓膜炎症或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引起的鼓膜穿孔,导致传导性耳聋。在充分的控制鼓膜炎症或在充分的控制了中耳炎症的基础上,重建骨膜的完整结构,如通过手术修补了破损的鼓膜,则传导性耳聋也能恢复,听力也能改善。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传导性耳聋是什么原因
传导性耳聋的原因是声音传导系统的病变引起传导性耳聋。比如外耳道的病变,急性、慢性的外耳道炎,或者是外耳道的良性或恶性占位性病变,都会引起传导性耳聋,同时又会伴有外耳道疾病的表现。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常常会有鼓膜穿孔、耳流脓的现象。受累部位骨膜如果出现了穿孔,也会影响声音的传导,导致传导性耳聋。在慢性中耳炎的病人中,除了有慢性中耳炎流脓的症状之外,还会出现传导性的听力下降。更为严重的疾病,比如中耳的占位性的病变、中耳的恶性肿瘤,或者是中耳其他的良性肿瘤,也会破坏传音结构,出现传导性耳聋。
王利一 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三甲
传导性耳聋的病因有哪些
  传导性耳聋病因,包括外耳道因素,包括鼓膜因素,包括中耳因素,这个相对比较常见。  外耳道因素,比如耵聍栓塞,耳屎多了会导致传导性耳聋,声音进不去了。再一个就是外耳道发炎,比如外耳道长疖子,外耳道整个肿起来,声音也进不去了。儿童还有一个常见原因就是外耳道异物,儿童玩小的圆珠一样东西,有时候放到鼻子里面去,有的时候放到耳朵里面去,放到里面就拿不出来了,都会导致传导性耳聋。  除了外耳道因素,常见就是中耳因素,中耳主要是对进来声音起一个放大作用。如果中耳出现了问题,比如中耳炎,不管是渗出性中耳炎还是化脓性中耳炎,不管是急性中耳炎还是化脓性中耳炎,还是慢性中耳炎,都会导致传导性耳聋。如果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穿孔,这种传导性耳聋程度可能会更重。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少见病因,比如儿童腺样体肥大、成年人鼻咽癌,都有可能会影响到咽鼓管功能,也会导致两个耳朵不同程度传导性耳聋存在。
王利一 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三甲
传导性耳聋挂什么科
  传导性耳聋首先要挂耳鼻喉科,当然少见是因为脑外伤引起来,可能还要挂脑外科等等。传导性耳聋最常见是耳朵因素导致,比如耵聍栓塞、中耳炎等等这些,所以传导性耳聋首先要挂耳鼻喉科,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传导性耳聋。找到原因以后,进行相应处理,来尽量解决,比如耵聍栓塞,把耵聍取出来就可以了。比如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可能要做手术,修补鼓膜,做一个鼓室成形术,解决传导性耳聋。  当然还有一些少见原因,比如是因为鼻咽癌导致,比如是因为儿童腺样体肥大导致。还是要看耳鼻喉科,要做手术治疗,肥大腺样体切除。只有是鼻咽癌,确诊了以后,认为手术没有必要,可以做放疗,这时候病人可能需要去放疗科进一步就诊。  还有一方面,这种传导性耳聋它可能是因为颅底骨折导致,是因为颅底骨折,脑脊液耳漏,脑脊液漏到耳朵里面导致。这种耳鼻喉科没有什么特殊处理,往往建议要去看脑外科,要拍片子,看看到底是颅底哪个骨头骨折了,需不需要做修复,这个是脑外科更有经验。
高胜利 副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传导性耳聋的症状有哪些
  传导性耳聋主要是指声音从外耳到中耳出现异常导致听力下降,常见疾病包括外耳道炎症、中耳炎症、中耳积液、中耳胆脂瘤,常见症状包括听力下降,对声音反应欠佳或者看电视声音较大。  第二、可能会出现自听增强,比如分泌性中耳炎,会出现听自己声音较大,听别人声音反应较弱。还有少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耳鸣,如果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有可能会出现耳痛或者耳朵流脓,还有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头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