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冲阳穴的准确位置与作用

冲阳穴的准确位置与作用

视频内容

  冲阳穴又叫做跗阳穴,是中医号脉过程中所号足背动脉跗阳脉位置,也就是足背表面最高点就是冲阳穴,也是足背动脉循行部位。在足背最高点前后左右稍微寻找一下,就能摸到足背动脉搏动。冲阳穴是胃经原穴,顾名思义是胃经气血化源之地,所以对强健脾胃功能有比较强作用,因此对一些脾胃虚弱、胃气不振、容易出现胃寒、胃痛人群,酌情在冲阳穴上进行按压、艾灸,甚至针刺都有一定缓解效果。

  冲阳穴对于局部足踝关节和局部小关节肌肉筋膜疾病,也有一定缓解效果,特别是中医所说脉痹患者,西医所说脉管炎、静脉炎患者,都有一定温阳、通经、活血、止痛、改善症状作用。冲阳穴是胃经的原穴,因此临床中治疗胃气不足患者,酌情加用足三里、关元等穴位同时也会使用冲阳穴。

发布于 2021-06-23   浏览3.6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