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经常怕冷是阳虚吗

经常怕冷是阳虚吗

视频内容

  经常出现怕冷或者手脚凉的情况属于阳虚,有的可能是气虚,一般中医讲的阳虚和阴虚实际上都是有寒热的表现,就是阳虚的人阳气不足,肯定就要有寒相,也就是有怕冷的表现,这种多数是属于阳虚。

  如果是阴虚,就是体内阴液不足,这个时候就会出现热相,就是会有身体燥热或者怕热的表现,这种多数是属于阴虚,相反如果没有怕冷或怕热的表现,而仅仅是一些比较轻微的虚证,比如气虚跟阳虚比较起来就不会出现明显的怕冷表现,可能会有身体疲劳、乏力、精神不振,这种只是在气虚的程度。

  如果气虚的人不注意,长期劳累或者熬夜,会逐渐发展成阳虚,也就会出现怕冷,两者之间可能是有递进的关系。同样,血虚的人可能在早期只有皮肤干燥或者口干、眼干,没有明显的怕热,如果血虚进一步发展到阴虚阶段,可能也会出现燥热、怕热的表现,但是实际上在临床看病的过程中,有些人往往不是那么单纯的阴虚或者阳虚,有些慢性病在后期的阶段会出现阴阳两虚,或者比较复杂的情况,这个时候可能既有怕热,又有怕冷,此时辨证可能就更加困难一些。

  因此,对患者来说,简单初步地判断到底是气虚、阳虚,还是阴虚,对平时自我养生还是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如果比较复杂的慢性病,涉及到吃药调理的时候,最好还是不要自己自作主张,还是要找专业的中医大夫来帮判断。

发布于 2023-02-02   浏览4.9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