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腹腔镜手术后体内串气、胀气如何解决

腹腔镜手术后体内串气、胀气如何解决

视频内容

  腹腔镜手术之后特别是头1~3天之内大多数的患者会觉得腹部非常胀,甚至于肋骨疼、肩膀疼等,这种现象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在做腹腔镜手术的时候需要把腹腔膨起来,往肚子里边去打一些二氧化碳气,这样子视野才能够更清楚一些。

  而术后会尽量放净腹腔镜打进去的这些二氧化碳气,但是毕竟不可能完全放干净,而且再加上是进行全麻手术,全麻之后的肠道会有一段麻痹和功能恢复的时间,这两件事情加在一起,术后患者就会觉得肚子特别胀,而且排气排不畅,甚至于会觉得肩膀疼、肋骨疼,这些都是由于腹腔内的二氧化碳气没有完全吸收掉,而且肠道的蠕动也没有完全恢复而造成的。

  这个时候需要多下地活动,多活动以后会有利于气体的吸收和肠道功能的恢复,还有进食需要清淡一些,不要吃胀气的食物,包括喝豆浆、牛奶都要限量,而且在肠道没有排气之前,不能够完全恢复普通饮食。

发布于 2022-03-07   浏览4.2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