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食品 >吊白块的定义是什么

吊白块的定义是什么

视频内容

  吊白块又称雕白块、雕白粉,常用于橡胶工业(如制备合成橡胶)、也可用作漂白剂、还原染料等,其作用有漂白、防腐等。有的不法分子无视法律法规及消费者饮食安全,将吊白块加入食品中来提高食品外观、口感、延长保质期和降低成本。

  吊白块危害

  1.消费者食用后会引起胃痛、呕吐和呼吸困难。 2.吊白块进入人体后,对细胞有毒性作用,从而造成中毒者肝肺肾系统损害。 3.经加热的吊白块会分解出剧毒致癌物质,如甲醛。 4.普通人摄入纯吊白块10克就会中毒致死。

  国家标准规定

  有关部门出台了政策,明确规定“吊白块”不属于法定食品添加剂。

  辨别食品是否添加吊白块

  一般说来,食品中吊白块成分不容易鉴别,只能通过专业检验测试才可以确认。但是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还是能够尽量避免的。如豆腐、腐竹等本身含有自然颜色的食品,若呈现出雪白的颜色则可能掺入吊白块。对于水产品,可通过看、闻、捏等方式综合加以鉴别。凑近如可闻到轻微的甲醛味,则可判断其添加了吊白块。

  温馨提示

  现今存在非法添加吊白块的问题食品常见的主要有面粉、腐竹、豆腐、银耳、水产品等,建议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通过正规渠道去购买。

  视频内容由专家审核发布,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欢迎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发布于 2018-03-26   浏览4.3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