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性心脏病会越来越严重吗?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在确诊后,如果立即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一般不会越来越严重。若是风湿性心脏病患者没有积极采取治疗,风湿热反复发作,或者合并急性肺水肿、脑栓塞、心力衰竭等疾病,会导致疾病越来越严重。风湿性心脏病急性发作期,患者可以对症采用抗生素治疗,消除链球菌感染。若是患者伴有典型临床表现,还可以做瓣膜修补手术、人工瓣膜置换术治疗,控制病情发展。

发布于 2022-05-18   浏览1011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肺水肿
风湿性心脏病是心脏病的一种类型,是风湿炎症引起的心脏瓣膜损害。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风湿热什么症状
风湿热的症状可表现为发热、关节肿胀、呼吸困难等,相关分析如下: 1.发热 发生风湿热后,病菌侵入身体,刺激免疫系统,导致免疫系统异常,引起体温调节中枢紊乱,会引起发热现象。 2.关节肿胀 随着病情发展,病菌刺激关节部位,导致关节部位受到损伤,引起局部血管扩张、渗出,出现关节肿胀的情况。 3.呼吸困难 若不及时治疗,病情逐渐加重,可导致心脏瓣膜损害,出现心悸、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风湿热诊断时常用辅助检查表现
风湿热诊断时常用辅助检查通常包括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等,不同类型的检查表现不同,分析如下: 1.体格检查 风湿热患者一般通过体格检查,发现病变关节出现红、肿、痛等现象,并且伴随活动受限。 2.实验室检查 风湿热患者在通过实验室检查时,通常会发现体内的血沉、C反应蛋白、血清抗链球菌激酶等数值偏高。 3.影像学检查 患者在影像学检查下会观察到窦性心动过速、P-R间期延长等现象。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小孩风湿热能治好吗
小孩风湿热是否能治好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风湿热主要是由于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咽喉部而引起的,在疾病早期如果能及时干预,一般可以将感染消除,从而治好疾病。但如果未及时采取治疗,病原菌可能会累及心脏,导致小孩发生心脏瓣膜病,此时治疗难度会加大,部分反复发作的小孩甚至会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情况,预后比较差,难以治好。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为什么得了风湿热
风湿热主要是由于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 风湿热主要病因是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但确切的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阐明,认为可能是感染后体内的免疫系统在攻击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的同时也攻击心脏、关节和中枢神经系统等健康组织而引起。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可以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如不慎吸入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可能会导致感染。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风湿热最主要的临床表现
风湿热临床没有明确最主要的临床表现,风湿热患者可能会伴有皮下结节、胸闷、高热等症状表现。 1、皮下结节 风湿热疾病期间的患者可能会出现皮肤病变,造成皮肤黏膜的完整性遭到破坏,导致皮下结节症状。 2、胸闷 风湿热还可能会并发心肌炎和心包炎,导致心脏部位的组织受到一定的刺激,进而引起患者伴有胸闷症状。 3、高热 风湿热在起病时通常伴随着高热,体温可以达到39°C或更高,患者还可能出现头痛、乏力和全身不适等症状。 建议风湿热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和治疗,恢复期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复张性肺水肿的原因是什么
复张性肺水肿的原因是输液过量、肺组织损伤、肝脏病变等。 1.输液过量 患者的输液量过大时,可能会造成肺部毛细血管的压力升高,导致组织液渗透入肺部组织内,引起复张性肺水肿的情况。 2.肺组织损伤 物理因素、化学因素等原因导致患者出现肺部组织损伤的情况时,可造成通透膜细胞出现损伤,使其出现复张性肺水肿的表现。 3.肝脏病变 酗酒、肝炎病毒感染等原因可造成肝脏病变,肝脏的代谢功能下降时,可能会导致血浆蛋白浓度下降,也会出现复张性肺水肿的情况。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水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肺水肿症状发生的原因可分为心源性、肺源性、神经源性、感染性及医源性等,出现肺水肿需及时就诊。 1.心源性肺水肿 主要由于二尖瓣狭窄、急性心衰、高血压病、心肌病的原因。 2.神经源性肺水肿 主要由于颅脑损伤、脑出血、脑梗死等原因。 3.感染性肺水肿 主要由于肺炎链球菌肺炎、肺脓肿等原因。 4.医源性肺水肿 主要见于胸腔积液大量抽吸后、快速排出胸腔气体等原因。 5.中毒及药物性肺水肿 包括苯妥英钠、苯巴比妥、吗啡等药物,以及有机磷农药等毒物中毒所致。 建议患者积极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在医生医嘱下用药,以免延误病情。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复张性肺水肿的症状是什么
复张性肺水肿的患者会出现咳嗽、胸闷、喘息等症状,具体如下: 1、咳嗽 患者会剧烈咳嗽,咳出大量白色或粉红色泡沫样痰或液体。 2、胸闷 发生复张性肺水肿时,胸腔内的积液量持续增加,容易导致肺部受到压迫,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 3、喘息 肺泡内的液体增多的患者,会导致气道狭窄和阻塞,出现喘息的情况。 复张性肺水肿严重时还会出现咳粉红色泡沫痰、呼吸困难的情况,需要采取系统化检查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心脏病引发哮喘怎么治疗
心脏病引发哮喘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治疗,相关分析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应该注意休息,避免过度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吃辛辣刺激、油腻、生冷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2.对症治疗 若哮喘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沙丁胺醇气雾剂、布地奈德吸入气雾剂、异丙托溴铵气雾剂等药物改善哮喘的现象。 3.手术治疗 还可通过支气管热成形手术的方式抑制支气管收缩反应,以改善不适症状。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脏病会失眠吗
心脏病是否会失眠,应该结合具体情况判断。 若患者心脏病的病情较轻,患病后积极治疗,心功能受损不严重,日常活动基本不受影响,此时一般不会出现失眠的情况,不必过度担心。若患者的病情较重,患病后未及时治疗,心功能受损严重,患者日常轻微活动可能会出现气促、呼吸困难、胸闷、胸痛、出冷汗等不适感。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引发焦虑、担忧等心理,从而使脑神经兴奋,出现失眠的情况。
刘红旭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心力衰竭能吃营心丹吗
  心力衰竭可以遵医嘱服用营心丹治疗。从北京同仁堂营心丹的组方来看,其由人参、牛黄、蟾酥、丁香、冰片、肉桂、猪胆粉共7味中药组方而成,功效为养心通脉、镇静止痛。人参补气温阳,不仅可大补元气,且能扶助心气;丁香与肉桂则温肾助阳、温中散寒,通脉以止痛;蟾酥可强心开窍、解毒止痛;牛黄、猪胆则清心化痰、开窍醒神;冰片芳香通窍、散郁止痛。全方共奏养心通脉、镇静止痛的功效。  并且现代要药理学研究证实,在治疗心力衰竭方面,营心丹能减慢心率、增强心肌收缩力,促进心功能的恢复,从而改善心衰症状。所以整体上来说,心力衰竭是可以遵医嘱服用营心丹来治疗的,既能够改善症状,也能够预防疾病的进展。需要注意,除了营心丹以外,心衰患者还需要根据病情遵医嘱联合利尿剂、ß受体阻滞剂、ACEI/ARB、SGLT2等药物联合治疗,控制病情的发生发展。
刘红旭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营心丹适合哪种类型心脏病
  营心丹适用于治疗心气、心阳亏虚所引起的胸闷、心悸、心痛,以及肌缺血所致的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病。  中医认为,当心气不足或是心阳不振的时候,心脏功能减退、心跳加快,导致患者出现心悸、气短、自汗等症状,并且由于心脉痹阻,患者会感到胸闷、心悸,还会出现心前区疼痛等表现,此时需要养心通脉,帮助改善症状。  所以,对于此类患者,可以服用北京同仁堂营心丹治疗,其由人参、牛黄、蟾酥、丁香、冰片、肉桂、猪胆粉组方而成,人参大补元气、扶助心气,有改善微循环和冠脉循环的作用,能够帮助心脉痹阻的患者养心通脉,配以蟾酥强心开窍、解毒止痛,全方共奏养心通脉、镇静止痛之功,对于心气、心阳虚亏所致的多种心脏疾病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汤哲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冠心病和心脏病有何区别
  心脏病实际上是一个总称,就是各种心脏病总称,不是一个诊断,包括了各种各样的心脏病。冠心病是心脏病的一种,根据不同原因导致的心脏病,有不同的诊断,所以冠心病是心脏病的诊断,是由于冠状动脉硬化导致的心脏发生缺血、缺氧,甚至坏死的一种心脏病,所以冠心病是心脏病的一种。  还有不同的原因都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心脏病,比如慢性肺病引起的心脏病,叫肺源性心脏病。如果是高血压引起,叫高血压性心脏病,还有心肌病等等,心脏病是由各种各样的原因引起的,所以心脏病是一个总称,冠心病就是心脏病的一种。
程轶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棉花籽和鹅蛋治心脏病
  从西药需要角度考虑单纯的原生态棉花籽和鹅蛋是不能够用于治疗任何疾病。而且棉花籽本身含有许多化学物质,如果进食过多还会引起中毒。所以,不建议大家用原始棉花籽和鹅蛋治疗疾病。如果存在心脏病还需要积极去医院就诊,给予针对性处理。
程轶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哪些心脏病心脏彩超查不出来
  心脏彩超只是所有心脏检查中的一种方式,其擅长于检查心脏的瓣膜病以及心脏的结构性疾病,而对于心律失常和一些冠心病,心脏彩超是不擅长的,因此,心脏彩超很难查出心律失常以及冠心病的程度,还需要患者到正规医院做进一步的相关检查来进行明确诊断。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肺水肿严重吗
  肺气肿比较严重,分为心源性肺水肿和非心源性肺水肿,其症状主要为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烦躁、端坐呼吸和窒息感。咳嗽且伴有咳痰,痰液为粉红色泡沫样痰,患者面色苍白、口唇发干,心源性肺水肿发病较为集中,多是由于心功能不全导致较为严重,需要积极治疗肺水肿同时治疗心脏疾病。  非心源性肺水肿疾病缓慢、病程长,较常见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病情较为危重,需规范治疗死亡率较高。高原性肺水肿应及时使患者摆脱高原状态积极治疗,复张性肺水肿可以通过吸氧治疗,感染性肺水肿积极使用药物抗感染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