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心脏动脉导管未闭合严重吗?

出现这种情况不能直接认为它是严重的。部分婴儿在一个月内会随着吸氧等活动的增加,使得未闭合的动脉导管发生自然闭合。如果一岁的时候还没有闭合,就可以诊断为动脉导管未闭,主要是因为主动脉和肺动脉之间的分流量比较大,可能会造成患者有明显的肺动脉高压。如果再出现右心衰或者是肺动脉压力超过了主动脉压力,甚至两个达到相同的地步,就会使患者失去手术机会,出现艾森曼格综合征,从而危及生命。

发布于 2021-05-28   浏览1419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心衰
动脉导管未闭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畸形,属于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类型之一。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怎么查
肺动脉高压的检查包括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胸部CT、右心导管检查等影像学检查。 1.肺动脉高压可在多种影像检查中呈现出一定的异常,心电图可以呈现出肺性P波、电轴右偏、右心室肥厚等;超声心动图会出现三尖瓣返流、峰值流速等的异常,并且超声心动图还可以辅助鉴别肺动脉高压的病因;胸部CT则可以发现右心室以及右心房的增大等。 2.当然比较标准的检查是右心导管检查,该检查可以明确检测出肺动脉压力、肺动脉楔压、右心房压等,肺动脉高压患者的静息肺动脉平均压一般≥25mmHg。 肺动脉高压的检查需要正规的医师进行判断、选择,需要结合多项检查指标进行综合的分析。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怎么治疗
肺动脉高压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患者年龄及对手术的耐受力分为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 1.药物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药物治疗均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1)利尿剂 常用药物包括呋塞米和螺内酯,主要适用于水肿和右心功能不全的患者; (2)增强心肌收缩力药物 包括地高辛,适用于心输出量较低的患者; (3)抗凝剂 包括华法林 降低肺动脉血栓形成风险; (4)靶向药物治疗 主要包括内皮素受体阻断药,前列环素类药物。 2.手术治疗 (1)心房间隔球囊造口术 适用于药物治疗无效,手术耐受力尚可的患者; (2)肺移植 适用于肺功能严重下降,药物治疗及其他治疗无效的患者。 药物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会引起什么症状
肺动脉高压引起的症状与病情的轻重程度有关,早期可无明显症状,晚期可有心悸、黑朦、腹胀纳差等。 1.肺动脉高压早期无明显症状,或症状较轻,察觉不到任何不适。随着病情的加重,活动后会出现气促,胸口沉闷,喘不上气。其他的症状特征主要表现为胸闷、胸痛、头晕、乏力、心悸、黑懵、晕厥等。 2.合并有右心功能不全的肺动脉高压患者,还会出现下肢浮肿、腹胀纳差、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肺动脉高压患者,会因为肺动脉扩张引起机械性压迫症状,比如压迫左喉返神经时会引起声音嘶哑,压迫气道时会引起干咳,压迫左冠状动脉主干时会引起心绞痛。 若出现以上症状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及早进行正规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小儿心脏动脉导管未闭严重吗
小儿心脏动脉导管未闭是否严重,应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 小儿心脏动脉导管未闭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疾病,对于动脉导管未闭程度较轻的患儿,自身可能不会出现明显症状,该现象对身体的影响性相对较少,情况一般不严重。但是,如果是心脏大动脉导管出现未闭现象,这种情况下可能会造成心脏血流循环异常,形成心脏负荷过重,出现肺动脉高压、心脏衰竭等并发症,这种情况下病情相对严重,需要及时进行干预处理。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动脉高压能治好吗
肺动脉高压一般不能治好。 肺动脉高压是由于肺动脉压力异常增高而引起的一种病理生理状态,其发病机制较为复杂,而且病情进展速度比较快,患病后肺动脉及分支可能会受损,并且多为不可逆性损伤。目前针对该病并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所以疾病很难完全治好,患者只能积极采取治疗以控制病情发展。日常要严格遵医嘱治疗,可以适当进行锻炼,对于治疗有帮助。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心衰竭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全心衰竭的患者会出现咳嗽、头晕、少尿等症状表现,具体如下: 1、咳嗽 全心衰竭患者容易引起肺部淤血和肺部炎症,常常出现咳嗽,通常为干咳,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咳血。 2、头晕 全心衰竭患者由于心脏排血量减少,会导致脑部血液供应不足,出现头晕表现。 3、少尿 患者若是体内肾脏血流灌注不足,会导致肾功能受损,引起少尿的症状。 患者还可能会出现颈静脉充盈、呼吸困难等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采取系统化检查治疗。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心衰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心衰一般指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可以分为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全心衰竭,晚期症状有所不同。 1、左心衰竭 左心衰竭患者可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可能会端坐呼吸,伴随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状痰、大汗淋漓、口唇发绀等症状。患者还可出现少尿、心慌、头晕等症状。 2、右心衰竭 右心衰竭患者胃肠道淤血,可出现腹胀、呕吐、厌食等症状。患者还可出现下肢水肿、眼面部水肿、呼吸困难、颈静脉怒张等症状。 3、全心衰竭 患者可同时出现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的症状。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急性左心衰的病因
急性左心衰即急性左心衰竭,常见的病因有严重高血压、急性肺栓塞、快速性心律失常等。 1、严重高血压 当血压突然或持续升高时,心脏的负荷会加重,长期如此容易诱发急性左心衰竭。 2、急性肺栓塞 若患有急性肺栓塞,大块的血栓会阻塞肺血管,导致心排血量急剧下降,引发急性左心衰竭。 3、快速性心律失常 快速性心律失常如心房颤动、阵发性心动过速等,容易影响左心室射血功能,可能会导致急性左心衰竭。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心衰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心衰一般指心力衰竭,疾病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随着病情发展,患者可出现咳嗽、身体乏力、身体水肿等症状。 1、咳嗽 心力衰竭有可能导致肺淤血,进而刺激肺泡或者是支气管黏膜,从而引起咳嗽,咳嗽的时候还会有白色泡沫状痰。 2、身体乏力 心力衰竭会导致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可能会引起身体器官以及组织供血量不足,从而引起身体乏力,同时还会导致运动量减低。 3、身体水肿 心力衰竭还可导致心肌的收缩力减弱,造成静脉回流受阻,引起身体水肿,患者表现为双足或双腿水肿,而后逐渐的蔓延至全身。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衰竭引起淤血的主要器官
右心衰竭引起淤血的主要器官是肝脏和消化道。 右心衰竭患者静脉血回流到右心系统会受到阻碍,导致静脉血在组织间隙中不断淤积。当出现肝脏淤血时,患者可能会出现黄疸的症状,表现为皮肤发黄、巩膜黄染、小便发黄等。此外,患者消化道也会淤血,可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症状。 患者需要及时到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做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超声心动图、心脏磁共振等,以明确诊断。
赵鹏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心衰和右心衰的区别
  左心衰和右心衰分别有不同典型症状,左心衰典型症状是肺循环淤血,比如会出现胸闷憋气、咳粉红色泡沫痰等典型的肺循环淤血症状。  右心衰典型症状是体循环淤血,就是血液无法回到右心而滞留在身体的其它部位,比如肝淤血、胃肠道淤血以及水肿、胸水、腹水等体循环淤血症状。  无论是左心衰还是右心衰都是严重的心脏疾病,需要及时就医治疗,否则会引发严重后果,危及生命。
徐新娜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心衰指标BNP是什么
  心衰的指标BNP的中文名称叫做脑钠肽,是提示心脏功能出现衰竭的重要指标。在心力衰竭的患者检测这项指标的时候,会发现这个指标有明显的升高。  在心力衰竭患者的治疗过程中,也非常依赖于这个指标,这个指标的变化情况,会提示其治疗效果,心衰是否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还是心力衰竭有发生恶化的风险。  因此,脑钠肽的指标对于心力衰竭疾病的判断、鉴别以及治疗效果的判定,都是非常重要的标准,往往对一些呼吸困难的患者,需要借助BNP,也就是脑钠肽的指标来帮助判定呼吸困难是不是由于心力衰竭引起,还是由于其他心外疾病而造成的呼吸困难,而脑钠肽的判定就为患者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判断的依据,是非常好的参考指标。
徐新娜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心力衰竭患者可以锻炼吗
  心力衰竭的患者康复锻炼实际上非常重要,也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心力衰竭的患者,锻炼时机、锻炼强度、锻炼的方式都是有非常重要的讲究,也就是应该在合理的时间去给予患者相应的锻炼方式,比如患者的心功能不稳定,肯定不能让患者进行锻炼,在心功能得到很好的纠正和稳定后,需要根据患者的情况,选择有效的合理的锻炼强度和锻炼方式,有助于心功能的恢复,对于远期的改善是非常重要的。  总体来说,对于心力衰竭的患者需要量力而行,逐步进行有效锻炼,其中能否耐受是非常关键的评价指标,在锻炼的过程中需要去严密地监测血压、心跳的情况,了解锻炼强度对患者是否适宜。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心力衰竭能治好吗?
  心力衰竭能否治好,取决于心力衰竭的严重程度和具体原因。导致心力衰竭的原因有很多,有部分患者是短期的心力衰竭,而且有明显的诱因,这一部分人群的心力衰竭能够治愈。  而大多数患者发生心力衰竭有明显的慢性疾病,比如说冠心病、风心病等,此类患者发生了心力衰竭是无法治愈的。
程轶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动脉导管未闭怎么治疗
  目前认为动脉导管未闭一经诊断必须进行治疗,而且多数能够通过介入封堵方法治愈。外科手术治疗采用结扎术或者切断缝合术,而介入治疗主要是通过微创办法,在未闭动脉导管内放置封堵器将未闭动脉导管堵上。除了少数病例已发展至晚期失去介入治疗机会外,总体预后良好,但是本病容易合并感染性心内膜炎。  动脉导管未闭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其发生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10%至21%,多见于女性,男女比例为1 : 3。动脉导管连接肺动脉总干与降主动脉,是胎儿血液循环主要渠道,出生后在数月内闭塞,如一岁后仍未闭塞称为动脉导管未闭。
程轶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动脉导管未闭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如果是分流量小在临床上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中等量分流有乏力、劳累或心悸、气喘情况;如果分流量大未闭动脉导管伴有继发性严重肺动脉高压,可以导致右向左分流。所以,需要根据宝宝动脉导管未闭分流量,明确具体影响。  动脉导管连接肺动脉总干与降主动脉,是胎儿期血液循环主要途径,宝宝出生后几个月内闭塞,如果一岁以后仍未闭塞即为动脉导管未闭。当一岁以后如果没有闭合,需要到医院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