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专家音频>造成亚健康的原因

造成亚健康的原因

0:00
01:00

音频内容

  造成亚健康原因包括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先天因素一般是由于先天禀赋不足所导致。后天因素比较多,比如长期劳累、劳动强度太大、经常抽烟喝酒、经常熬夜、喜欢吃辛辣油腻生冷食物或者是因为身体生病之后吃药导致。

  身体出现亚健康之后,需要针对原因进行对症调理,才能使身体慢慢恢复健康。

发布于 2021-06-22   浏览3.9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中医如何调理亚健康
中医调理亚健康注重辨证施治,具体如下: 根据亚健康的症状特点,中医可将其分为以下五型进行施治,肝郁气滞:症见心情郁闷,或心烦易怒,胸胁苦满,善太息,兼见心悸不寐,脘闷纳呆,口苦,舌淡红或暗红,脉弦或细涩,方选柴胡疏肝散加减;痰湿内生:症见胸脘痞闷,恶心纳差,身重困倦,头昏如蒙,兼见咳嗽吐痰,大便溏薄,苔白厚腻,脉濡或滑,方选二陈汤合香砂六君子汤加减;心脾两虚:症见心悸,头晕,神疲乏力,气短懒言,兼见面色不华,自汗出,纳差便溏,舌淡苔白,脉细弱无力,方选:归脾丸加减;肝肾阴虚:症见形体消瘦,腰膝酸软,齿摇,口干咽燥,伴见潮热多汗,失眠多梦,五心烦热,梦遗滑精,女子带下淋漓,舌红苔少,脉细,方选六味地黄丸加减;脾肾阳虚:症见神疲思睡,形寒肢冷,身倦乏力,伴见少气懒言,耳目不聪,大便溏薄,小便清长,夜尿频多,舌淡苔白,脉沉细弱,方选金匮肾气丸合理中汤加减。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亚健康中医叫什么病
亚健康在中医属于未病,需要及时调理,可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亚健康指的是处于疾病和健康中间的一种状态,在中医上又被称为未病,表现为一段时间内的功能下降适应能力减退等症状,如记忆力下降情绪波动大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能力下降食欲下降疲乏无力等。 亚健康的发生多与饮食不规律缺乏体育锻炼经常熬夜缺乏睡眠长期精神压力过大等有关,需要及时调理。 中医有句话叫不治已病治未病,未病状态经过及时调理可达到预防疾病改善预后的作用。当疾病已经发生再治疗,患者痛苦程度更高,治疗时间长,部分疾病已经发生再去干预往往已经错失了最佳治疗机会,预后差。 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时可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及时调整生活习惯规律饮食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放松心情等来调节,可尽早恢复身体健康,预防疾病。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中医认为造成亚健康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认为造成亚健康的原因有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等。 由于现代生活工作节奏加快,人们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压力不断加重,饮食不规律,结构不合理,生活节律紊乱,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缺乏锻炼,吸烟饮酒以及人体自然衰老等,导致出现亚健康。 中医认为,亚健康状态的主要病因病机是饮食不节起居无常情志不遂劳逸无度年老体衰等导致脏腑气血阴阳失调,或内生五邪,或耗伤正气。 中医对其病理机制的认识内容丰富,如肝郁气滞,气滞血瘀,脾失健运,痰饮中生,思虑过度,劳伤心脾,肝肾阴虚,阴虚火旺,脾肾阳虚,下焦虚寒等。 出现不适建议及时就医,不要耽误病情。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少儿常见的亚健康症状有哪些
少儿常见的亚健康症状没有确切规定,但一般表现在身体症状以及情绪心理等方面,具体形式比较多样,需要积极鉴别。 1.身体症状:表现为面色发黄或白、消瘦或虚胖、食欲不振、挑食、偏食、地图舌、啃指甲、多动、口气重、睡眠时流口水、皮肤粗糙、易感冒等。 2.情绪心理状态发生改变:表现为容易烦躁易怒、动不动就容易哭、注意力不集中、自我控制力差、学习困难,厌学等症状。 少儿亚健康会影响身心健康发展,需要积极发现,给予及时调整,以免影响宝宝身体发育,对心理健康和性格形成造成有害影响。如果不能鉴别,建议及时就医。
张萌萌 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立医院 三甲
治疗亚健康的中成药有哪些
没有明确所谓治疗亚健康的中成药。 亚健康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每个人所表现出来的具体情况不同,因此没有明确的治疗药物,应根据具体症状合情况进行对应的治疗。 亚健康的表现可分为:躯体亚健康状态心理亚健康状态和社会亚健康状态三类。如果出现疲乏无力精神不振焦虑烦躁社会关系不和谐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确诊。 根据具体症状,可选择中成药进行对症治疗。大多可使用柴胡疏肝散,归脾丸加减,六味地黄丸加减等。
朱庆生 副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湿热体质亚健康按摩哪些穴位好
湿热体质亚健康人群可以按摩阴陵泉、丰隆、天枢等穴位。 湿热体质者,一般脾胃功能较差,脾胃运化功能失职,水湿滞留体内,郁而化热而成湿热。因此湿热体质者,可以选择足太阴脾经和足阳明胃经的经穴按摩,如阴陵泉、丰隆、天枢等穴位。 1.阴陵泉有通经活络、清热利湿(改善上火的情况,清除体内的湿气)、健脾益肾(强健脾肾)的功效。 2.天枢有理气止痛(通过疏通气机来缓解疼痛),活血化瘀(促进血液运行,消除体内瘀血),清热利湿(改善上火的情况,清除体内的湿气)的功效。 3.丰隆有行气化痰、止咳平喘的功效。 因此湿热体质亚健康者可以按摩以上穴位,既能清热利湿(改善上火的情况,清除体内的湿气),还能健脾理气(理气并健运脾脏),标本兼顾。 如患者需要进行针灸、按摩操作,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李瑛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亚健康的原因
亚健康的原因有心理因素、不良生活习惯以及环境因素等。 1.心理因素 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开展不顺利、社会人际关系复杂或经济负担过重等会引起负面情绪,不利于机体健康。 2.不良生活习惯 长期熬夜、大量吸烟、酗酒、体育活动缺乏或吸毒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影响机体健康,造成亚健康状态。 3.环境因素 大气污染、汽车尾气、食品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以及电磁污染等会对机体的各个系统造成影响,引发亚健康。
李静 主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亚健康的表现?
亚健康的临床表现包括身体乏力、关节和肌肉酸痛、头晕、头痛、胸闷气短、心悸、失眠多梦、便秘、食欲减退、腹部不适、眼睛干涩、性功能减退等,还可能出现情绪低落、焦虑不安、恐惧胆怯、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心理方面的症状,亚健康的状态还可能影响患者正常的社会交往能力,降低生活质量。当患者出现上述现象后,应该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平时注意休息,养成规律的作息。
李瑛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身体亚健康是什么意思?
身体亚健康指身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多由精神压力大、作息不规律、睡眠不足、缺乏体育锻炼、饮食不合理等因素引发。患者可以出现关节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大便溏稀、便秘、畏寒、头昏头痛等躯体方面的症状。其次,也可以出现情绪低落、急躁易怒、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心理方面的症状。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需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运动,增强体质。
李瑛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亚健康如何诊断?
亚健康主要是通过临床症状、量表评估和其他仪器检测等方式进行诊断。 1、临床症状:若患者长期出现精神不振、焦虑、烦躁、睡眠不佳、乏力等症状,则要考虑处于亚健康状态。 2、量表评估: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康奈尔医学指数,内容包括躯体症状、家庭史等。患者填写后,即可通过得分综合判断健康状态。其次,Delphi法自测表对诊断亚健康也具有重要意义。 3、其他仪器检测:包括超高倍显微诊断仪、多媒体显微诊断仪和脑象检查等,对评估亚健康状态可能有一定帮助。
石青 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三甲
健康的基石是什么
  健康基石名称来源于世界卫生组织,是指“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后来又加上了早防早治和洁净环境,共称为六大健康基石。  第一、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心理平衡的作用超过所有的“保健”措施,所以心理平衡又称为第一基石。  第二、合理膳食,是指高脂肪的食物要减少,多吃蔬菜水果,做到膳食平衡。  第三、适当运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75分钟高强度运动,或同等强度的运动组合。  第四、戒烟限酒。  第五、早防早治,人的健康如堤坝保养,最初发现有渗漏时用很少力量就可以堵住漏洞,不加理会,等到崩堤时,要花很大的人力物力可能都不能挽回。  第六、洁净环境。
周渲芸 主任医师
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 三乙
亚健康状态有哪些临床表现
  亚健康状态主要症状就是疲劳,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躯体方面可以表现为疲乏无力、肌肉及关节酸痛、头痛、头昏、心悸胸闷、睡眠混乱、食欲不振、脘腹不适、便秘、便溏、怕冷怕热、易于感冒、眼部干涩等。  第二、心理方面可表现为情绪低落、心烦意乱、焦躁不安、急躁易怒、恐惧胆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精力不足、反应迟钝等。  第三、社会交往方面可表现为不能较好地承担相应社会角色、工作、学习困难,不能正常处理好人际关系、家庭关系,难以进行正常社会交往等。
周渲芸 主任医师
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 三乙
针灸可以治疗亚健康状态吗
  中医认为亚健康状态是由于饮食不洁、起居失常、情志不畅、劳逸过度等因素,导致脏腑气血阴阳暂时失去相对平衡,但并未发展为疾病的中间状态。  亚健康在治疗上,主张调养人体气血,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而针灸有调整阴阳、疏通经络、扶正祛邪的作用,常见的疗法有针刺、艾灸、放血等方法,可以改善疲劳状态、安神助眠,对亚健康状态有很好的调治作用。  亚健康状态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腰腿的保暖;二、要注意饮食,少食酸辣生冷、刺激性的食物;三、要保持脊柱正确的姿势;四、适当运动以增强体质;五、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马希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身体亚健康怎么调理
  身体亚健康调理方式,需要根据症状表现对症调理,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如果是气血虚引起,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和服用补气血中药,比如八珍颗粒、十全大补丸。如果是肾虚引起,可以通过服用中药补肾阴虚,如六味地黄丸和补肾阳虚右归丸调理。
马希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如何摆脱亚健康
  如果想要摆脱亚健康,平时应该保持积极向上心态,根据自身情况坚持锻炼身体。饮食方面需要清淡,均衡营养,避免食用辛辣、油腻食物。同时,也不能抽烟、喝酒,晚上不能熬夜,11点之前必须休息。  如果身体出现不舒服症状,应及时进行调理,多休息,这样才能使身体尽快摆脱亚健康状态。
郝敬波 副主任医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亚健康是什么意思?
  亚健康是一种临界状态,指患者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  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患者虽然没有明确疾病,但是患者精神力及身体耐力都会明显下降。如果这种情况不能得到及时纠正,患者会出现疾病且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不舒服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