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缔组织病
就诊科室:风湿免疫科
诊断

  可以通过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病理检查等方式诊断患者是否存在结缔组织病。

  1、体格检查

  检查患者是否存在关节、皮肤、黏膜等症状,结合病史可以做初步筛查。

  2、实验室检查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会有轻到中度的贫血,活动期患者则会有血红蛋白下降、血小板增多的现象。干燥综合征患者会有贫血、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等表现。血清学检查中的抗核抗体谱对结缔组织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类风湿因子、抗CCP抗体、抗核周因子抗体等对结缔组织病的诊断有参考价值。

  3、影像学检查

  X线检查可以了解病变的关节、骨骼进展。CT检查可以用于强直性脊柱炎分期诊断。磁共振成象可以观察骨、软骨、半月板、脊髓等软组织。关节造影及血管造影检查可以诊断关节内病变以及大动脉炎、血管炎等。

  4、病理检查

  通过局部活组织检查可以辅助诊断确诊困难的病例。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