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质性肺疾病
就诊科室:呼吸科
诊断

  间质性肺疾病的诊断方法是实验室检查、肺功能检查、影像学检查、支气管镜检查、病理学检查等。

  1.实验室检查

  患者进行全血细胞学检查、血生化检查、红细胞沉降率检查、类风湿因子检查等实验室检查时,有助于明确间质性肺疾病的病因。

  2.肺功能检查

  大多数间质性肺疾病患者会出现限制性通气和气体交换功能障碍的情况,患者进行肺功能检查有助于判断其通气和气体交换功能。

  3.影像学检查

  患者进行胸部高分辨CT检查时,可以明确其肺实质的异常程度和性质,发现胸部X线检查不能发现的病变,对确诊间质性肺疾病有重要意义。

  4.支气管镜检查

  患者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合并支气管肺泡灌洗的情况时,有助于间质性肺疾病与弥漫性肺部渗出性病变进行鉴别诊断。

  5.病理学检查

  上述检查无法确诊间质性肺疾病时,患者可以进行开胸肺活检和电视辅助腹腔镜肺活检检查,对其病变部位的肺组织进行观察,能够确诊间质性肺疾病。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