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病
就诊科室:风湿免疫科
症状

  风湿病的典型症状有关节疼痛、晨僵、关节肿胀和压痛以及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等。

  1、关节疼痛

  不同风湿病关节的受累部位及疼痛性质也不一样,风湿热主要以膝、髋、踝、肘等全身大关节游走性疼痛为主。类风湿性关节炎则以掌、腕、指、趾等小关节对称性持续性肿痛症状为主,休息后症状还会加重。骨关节炎则以单侧或双侧膝关节疼痛症状为主要表现,活动后症状会加重,休息后会减轻。

  2、晨僵

  患者晨起或休息较长时间后会感觉关节、腰部等受累部位有僵硬感,在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中较为突出,症状可持续数小时。

  3、关节肿胀和压痛

  骨质增生造成的肿胀通常按压如骨样坚硬,不能移动;因为积液或积血造成的肿胀会有波动感,压痛点能较为准确的找到病变部位。

  4、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

  当关节软骨和骨受到破坏时会出现关节畸形、关节半脱位等情况,影响关节功能。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