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口腔颌面部损伤的特点

口腔颌面部损伤的特点

视频内容

  口腔颌面部损伤,第一点是血液循环丰富,受伤后出血较多,容易形成血肿,组织水肿反应快而重,如口底、舌根、下颌下等部位损伤,可引起水肿、血肿、压迫,而影响呼吸道通畅,甚至引起窒息。另一方面,由于血运丰富,组织抗感染及再生能力较强,创口有利于愈合。

  第二点颌面部损伤是常伴牙损伤,被击碎的牙还可向临近组织飞溅,造成二次弹片伤。并可将牙附着的结石和细菌等,带入深度组织内,引起深部组织的感染。颌骨骨折线上的坏牙,有时可导致骨断端的感染,影响骨折的愈合。另一方面牙裂的移位,或者咬合关系错乱,是诊断颌骨骨折的最重要特征之一。在治疗牙及牙槽骨,或者颌骨骨折时,常需要利用牙,或者牙裂做结扎固定。

  第三点易并发颅内损伤,包括脑震荡、脑挫伤、颅内血肿和颅底骨折等,其主要临床特征是伤后有昏迷史,颅底骨折时可有脑脊液从鼻孔或外耳道流出。

  第四点有时候伴有颈外伤,颌面部下连颈部,为大血管所在,下颌骨损伤容易并发它们的损伤,要注意有无颈部血肿、颈椎损伤或高位截瘫。颈部伤及大血管时有时候可能在晚期形成颈动脉瘤、假性动脉瘤。

  第五点易发生窒息,损伤时可引起组织异位、肿胀及舌后坠,血凝块和分泌物的堵塞,而引起呼吸或发生窒息。

  第六点影响进食和口腔卫生,损伤后由于治疗需要时间牵引,可能会引起张口、语言或吞咽功能,妨碍正常的进食。可伴有其他解剖结构的损伤,口腔颌面部由唾液腺、面神经及三叉神经分布。如腺体损伤可引起涎漏,如损伤面神经,可发生面瘫,伤害三叉神经,可引起相关部位的运动障碍。面部畸形,面部受损伤后,常有不同程度的面部畸形,从而加重伤员的思想和心理上的负担。

发布于 2018-12-09   浏览4.1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叶金梅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口腔颌面部损伤后发生窒息应如何急救
窒息指的是外伤或异物引起的呼吸道阻塞,发生呼吸困难,严重时造成呼吸停止。由于口腔颌面部的特点造成外伤后容易发生窒息,对于可能出现的窒息应早期发现,及时处理,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应及时抢救。窒息的前期症状有烦躁不安,出汗,面色苍白,口唇发绀,鼻翼扇动等,严重时可出现三凹体征,即锁骨上窝凹陷、剑突下凹陷、肋间隙凹陷,其晚期表现为脉搏细弱、快速,血压下降,瞳孔散大。窒息一般可分为阻塞性和吸入性两类。阻塞性窒息的原因主要有: 1.异物:血凝块,碎骨片,牙齿及其他异物堵塞咽喉部可造成窒息,特别是在伤员意识丧失的时候更易发生。 2.组织移位:颏部粉碎性骨折及下颌骨体部双侧骨折可使下颌骨体中段后移及舌后坠,阻塞呼吸道。上颌骨骨折向下、后移位使上颌骨及软腭组织直接压迫舌根及咽腔,加上组织水肿及血块堵塞,造成窒息。 3.组织肿胀:口底、舌根、咽旁血肿均可引起窒息。对于阻塞性窒息的急救,关键是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腔内的血凝块、碎骨块、碎牙片等异物,同时改变体位,采用侧卧位或俯卧位,将头偏向健侧,利于分泌物外流。舌后坠的病人,应将舌牵出。上颌骨骨折下移的伤员,为保持呼吸道通畅,可用树枝、筷子或小木棒置于两侧双尖牙部位,将其两端固定于头部绷带上。对于口底、咽部组织血肿等原因引起的呼吸道阻塞,可从口腔或鼻腔插入任何形式的通气管,至咽部以解除窒息。如果以上方法均不能奏效,可用粗针头刺入病人气管,而后送医院进行气管切开。吸入性窒息,主要见于昏迷伤员,直接将血液,呕吐物或其它异物吸入气管、支气管甚至肺泡内。对于吸入性窒息的急救,应立即行气管切开术,并通过气管导管吸出血性分泌物及其他异物。阻塞性窒息的急救: (1)用粗丝线将舌向外牵拉,使呼吸道通畅;(2)运送伤员的体位;(3)上颌骨骨折片临时固定法;(4)由鼻腔放置通气管。
叶金梅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口腔颌面部损伤如何护理
1.合理饮食,保证充足营养。 2.保持损伤部位清洁以及口腔颌面部卫生。 3.生活保持规律,适度运动,保证良好的休息,并戒除不良生活习惯。 4.如遇到牙齿松动,在结扎固定后,应严格按医嘱,避免进食硬质食物。 5.如遇到颌面部骨折,应注意严格保护骨折部位,避免过度牵拉,咀嚼、大张口等动作应严格按医生要求进行。
叶金梅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口腔颌面部损伤有哪些症状
1.通常表现为舌、唇、颊、腭、耳鼻、眼睑、腮腺等部位的软组织损伤。 2.牙和牙槽突的损伤,如牙齿松动、牙折断、牙槽骨骨折等。 3.颌骨、鼻骨、颧骨、眼眶在内的骨损伤。
叶金梅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口腔颌面部损伤的病因是什么
口腔颌面部损伤平时多因工伤、运动损伤、交通事故和生活中的意外伤害所致,战争时期则以火器伤为主。随着汽车和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交通事故伤已成为平时口腔和颌面伤的主要损伤原因,约占30%~40%。
叶金梅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口腔颌面部损伤怎么检查
确诊口腔颌面部损伤需要进行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 1.体格检查:检查伤口的类型、深浅、严重程度,以及是否损伤到颅脑、神经等重要位置。 2.影像学检查:包括X线检查(牙片、口腔曲面体层片、CBCT、胸片、CT等)、磁共振、超声体层检查、放射性核素检查等,主要用于了解损伤的范围、累及部位以及损伤程度。
叶金梅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口腔颌面部损伤怎么诊断
口腔颌面部损伤有外伤史,医生检查时要注意有无呼吸道阻塞、口唇发绀、躁动不安、鼻翼煽动等呼吸阻塞症状。检查脉搏、血压和瞳孔。检查是否有窒息及查明窒息原因。尤其重视昏迷患者。多学科协作治疗,待脱离生命危险后行口腔颌面部损伤治疗。辅助曲面体层片或CT确诊。 口腔颌面部损伤需要和哪些疾病区别?口腔颌面部损伤不难诊断,主要需要明确有无颅脑伤、呼吸道阻塞,还需明确是否为多发伤、多器官伤和多发性骨折,避免漏诊和误诊。 怎么治疗口腔颌面部损伤?1.常规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2.口腔颌面部软组织伤行清创、缝合。 3.颌骨骨折尽早行手术骨复位固定,手术可在伤后2~3周进行。 4.口腔颌面部战伤首先应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止血和抗休克;早期清创治疗。
许云呈 副主任医师
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 三甲
口腔颌面部损伤后的并发症有哪些
  口腔颌面部损伤后发生窒息的原因有两类,即呼吸道上端堵塞或者误吸入血液、涎液、呕吐物和异物等,因此可分为阻塞性窒息和吸入性窒息。  第二点就是出血,颌面部血运丰富,损伤后常出血较多,有静脉、动脉和毛细血管出血等不同情况。这些并发症的出现可能会在原来的病患基础上,加重其身体的负担,是很严重的现象。  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注重护理的措施呢?口腔颌面部损伤,在我们身体出现的时候,就应该被我们所了解,而不是拖延治疗,使病情加重。
许云呈 副主任医师
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 三甲
口腔颌面部损伤是怎么引起的
  口腔颌面部损伤平时多因工伤运动损伤、交通事故,或生活中的意外伤害所导致的。颌面部损伤血循环丰富,上接颅脑,下连颈部,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的起端。  由于上颌骨口内含有舌、有面部表情肌和面神经,还有下颌关节和唾液腺,它们行使着表情、语言、咀嚼、吞咽及呼吸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