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枕神经痛是什么

枕神经痛是什么

视频内容

  原发性的枕神经痛,枕大、枕小神经,偶可因耳大神经、颈横神经或是锁骨上神经受损引起,是颈椎病、椎管内疾病、寰枕部先天性畸形,脊柱结核、脊髓肿瘤、骨关节炎、转移性肿瘤、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流感、风湿性疾病、糖尿病等病症引起的。

  枕神经痛的临床表现为枕部和后颈部出现发作性质剧烈的疼痛,向头顶部、乳突部、耳外侧部放射。持续性的钝痛,头颈部的活动、咳嗽、打喷嚏等,会加重疼痛。枕外隆突下常有压痛,枕大神经、枕小神经,有压痛点。枕小神经通路上也有压痛点,枕神经分布区域感觉过敏或感觉缺陷。

  治疗可使用卡马西平、苯妥英钠、维生素B12等,也可通过针刺、超声波、紫外线以及普鲁卡因离子透入治疗,也可进行封闭治疗。

发布于 2019-03-28   浏览4.1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感冒会引起枕神经痛
感冒是会引起枕神经痛的,而且如果感冒持续存在会导致枕神经痛,变得更加剧烈两者会形成恶性循环,因为感冒本身就会让人体质变弱,对疼痛的抵抗力就会降低,而出现枕神经痛以后对患者的折磨可以说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即便是一个小小的感冒也不要过于轻视它,要及时的治疗。 出现枕神经痛以后如果疼痛过于剧烈,导致患者出现不能耐受的情况,可以及时的服用一些即时的镇痛药物,比如布洛芬等,然后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否则可能会出现一系列并发症以及愈后很差等各种情况。 枕神经痛的治疗以及感冒的治疗西医或者中医,如果对症都是有很好的疗效,并且可以很快的治愈的,如果不按时服药,或者说以为自己忍忍就能过去,往往会造成疾病的迁延不愈,产生其他的变化。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针灸能治疗枕神经痛
针灸对于枕神经痛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传统医学认为枕神经痛属头痛病范畴,多因外感或内伤而致经脉不通。针灸治疗枕神经痛主要起到通经活络疏散风寒活血化瘀舒筋止痛的效果。 针灸治疗以通为主,针刺取穴主要为夹脊穴和阿是穴。翳风风池大椎等穴位为临床治疗常用穴;若久病血瘀,治疗时以活血化瘀止痛为主,可针刺膈俞血海等;若以枕项部疼痛为主,可针刺阿是穴完骨玉枕,颈夹脊等。 由于枕神经痛的发病有一定的诱因,日常需多加以预防和调理。 要注意枕项部保暖,避免颈枕部受凉;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忌熬夜或过度劳累;健康饮食,饮食尽量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日常生活中防范头颈部不良姿势,避免颈部的剧烈运动。 针灸临床治疗操作需由专业医师进行,不要自行操作。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枕神经痛可以自愈吗
枕神经痛是否可以自愈需根据疼痛的严重程度、病因等方面分析。 若枕神经痛的程度较重,是因为上颈椎骨性关节炎、血管炎症、痛风、感染等原因引起的,通常不能自愈,需针对原发疾病积极处理,才可改善枕神经痛。若患者疼痛程度较轻,是由于局部受凉所致,一般注意保暖后,枕神经痛的情况可得到缓解,通常可以自愈。 若枕神经痛情况严重,可通过红外线、超短波等物理疗法治疗,可以缓解症状。
陶松年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枕神经痛怎么治疗?
如果是颈椎病引起的枕神经压迫性疼痛,患者需要遵医嘱使用活血化瘀、消炎止痛的药物治疗,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神经受压,还可以减轻患者的疼痛。部分患者也可以应用营养神经的药物。颈椎病的患者日常生活中应该适当进行颈部的运动,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颈部的按摩、推拿、牵引、针灸也是治疗枕后神经痛的方法之一。患者需要去医院进行系统性的治疗,不要自己随意用药。
吴娜 副主任医师
吉林市人民医院 三甲
枕神经痛怎么办?
大枕神经痛,首先病人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卡马西平、苯妥英钠等止痛的药物治疗,配合使用营养神经的药物缓解症状。同时需要及时治疗原发疾病,例如脑肿瘤、脑血管疾病、颈椎病等,平时需要多休息。
李顺兰 副主任医师
吉林市人民医院 三甲
枕神经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枕神经痛这种疾病在临床医学上认为可能有很多原因所造成,因此当病人发现自己患有枕神经痛这种疾病之后,要及时采取诊断因此找到引发患病的病因,在针对性的进行治疗,而当病人受到病毒感染的时候,有可能表现出这种疾病,注册之外,如果长时间处于比较不舒适的环境中,比如受风或者肠炎湿寒等等,也有可能造成病人患上枕神经痛,这不是一种恶性疾病,但要及早治疗。
李顺兰 副主任医师
吉林市人民医院 三甲
枕神经痛的症状?
枕大神经痛是神经痛一种非常多见的临床表现,一般症状为后枕部的持续性钝痛,这种疼痛可以向头顶等部位进行放射,并且可以表现出一种阵发性的加剧,病人常常不敢抬头、转头,这些动作都可以让症状进行性加重。也有病人的症状表现为发作性的刀割样或者是撕裂样的剧痛,难以忍受。
李顺兰 副主任医师
吉林市人民医院 三甲
枕神经痛要怎么治疗?
一,药物治疗,要是类似三叉神经痛的性质,可以用卡马西平,或者苯妥英钠止痛治疗,还有维生素类,比如维生素B12等治疗。二,还可以针灸疗法,这是简便有效措施,比较常取穴位有风池,翳明,后溪,以及合谷,外关,太冲,昆仑等。
李顺兰 副主任医师
吉林市人民医院 三甲
枕神经痛吃什么药?
枕神经痛本身就是神经痛,所以治疗神经痛的药物对这种疼痛都有效果,像抑制神经痛的药物效果都可以,另外可以使用一些营养神经的药,这些药物也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实际上枕神经痛还是需要去除原发的病因,比如到底是椎管内的问题,还是后颈部肌肉紧张的问题。如果是后颈部肌肉紧张,传统的中医针灸、按摩理疗就可以很好的解决。对于椎管内的问题还是需要手术去干预。颈神经痛具有神经痛的特征,刀割样、闪电样、有人描述为烧灼样、针刺样的疼痛,疼痛的性质往往比较剧烈,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数秒钟、数10秒、一般不会超过10分钟。病人在旋转颈部的时候会出现神经痛,而且神经痛具有放射性,会放射到头顶部、颈部、耳颞这些地方,如果说患者确实患了枕神经痛,还是需要积极的治疗。
吴娜 副主任医师
吉林市人民医院 三甲
枕神经痛是什么原因?
枕神经痛有可能是原发性,也可能是继发性,原发性确切的病因不明确,有可能和病毒感染有关,也可能是由于着凉而造成,主要是由于神经脱髓鞘改变造成的一种神经异常放电,一般表现为刺痛,跳痛,症状持续时间短暂,为数秒钟至一到两分钟不等,可以突然停止,可以反复发作,主要是进行对症治疗,常用的药物有卡马西平,苯妥英钠和奥卡西平。如果药物治疗效果欠佳,症状严重时,也可以进行射频消融,局部神经封闭或者是手术治疗,病人如果有后颅窝的病变,比如后颅窝脑肿瘤,脑出血和脑梗死,病人也可以表现出,主要是积极治疗原发病,一部分多发性硬化的病人也可以造成。
吴娜 副主任医师
吉林市人民医院 三甲
枕神经痛是什么原因
  枕神经痛原因可以考虑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枕大神经、枕小神经、耳大神经、颈皮神经或锁骨上神经受损引起;另外见于颈椎病、颈椎管内病变、寰枕畸形,可以导致枕神经受损。  二,脊柱结核、脊髓肿瘤、骨关节炎、转移性肿瘤,可以导致枕神经产生相应病理变化。  三,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可以出现枕神经痛。  四,风湿病、糖尿病等,也可以引起枕神经受损而出现枕神经痛。  
张进朝 副主任医师
鹰潭市人民医院 三甲
枕神经痛
  枕神经痛这种症状还是比较常见的,往往是枕部的神经,因为某些原因导致疼痛。例如炎症,创伤或者是血液循环障碍等。出现枕神经痛时,可以使用些药物缓解疼痛,例如卡马西平,布洛芬缓释胶囊或者是加巴喷丁等,都有很好的作用。  有些时候吃药物效果不好,还可以考虑局部神经阻滞或者是局部的封闭,这种情况下也能够及时有效地改善疼痛。
仲玲玲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左后脑勺疼是怎么回事儿?
  左后脑勺疼痛,首先考虑是枕神经痛,这种情况建议平时不要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伏案工作。此外也可能是偏头痛、神经血管性疼痛、颅内缺氧、颅内肿瘤、颈椎病、睡眠不足以及高血压等情况引起。  由于引起的原因非常的多,最好是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明确病因之后再对症治疗。在此期间建议保持心情的放松,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也可以适当的进行按摩来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