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焦虑障碍的分类

焦虑障碍的分类

视频内容

  根据美国最新的诊断标准,常见的焦虑障碍包括以下几个类型:

  第一是广泛性焦虑,也就是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患者经常出现过分的担心、紧张、害怕,但是紧张害怕没有明确的对象和内容。除此以外,患者还伴有各种躯体不适,也就是头晕、胸闷、心慌、呼吸急促、口干、尿频、尿急、虚汗、肢体震颤,这种焦虑一般会持续数月,或到六个月以上。广泛性焦虑是所有焦虑障碍里面,占比分最重的,约占60%。

  第二大类是惊恐障碍,又称为急性惊恐发作,在正常的日常生活环境中,并没有出现恐惧环境,患者会突然出现极端恐惧的紧张心理,伴有濒死感或者失控感。同时有明显的一些植物神经系统症状,如我们的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出冷汗、全身发抖,一般会持续数分钟或到几小时。这种患者焦虑的出现是发作性的,因此它容易误诊率很高,患者经常会去急诊科做心脏造影,做心电图检查,做各种功能的检查,但是可能会找不出器质性疾病,这样会容易导致大量的医疗资源的浪费,也会加剧患者自己的精神压力。

  第三大类是社交恐惧症,表现在社交中的一些表现,在一些社交场合容易紧张,不能说话,不能跟人静下来交往。再还有一些特定的恐怖症,害怕一些特定的场合,比如做磁共振,不敢坐飞机,或者怕血液,怕一些动物的,还有一些场所恐惧症,在一些特定的场合,或独自出门时,容易出现一些惊恐发作。

  第四大类是分离性焦虑障碍,特别是担心与家人的分离,与恋人的分离等等,会引起一些分开之后的这种精神紧张、担忧。

发布于 2019-11-26   浏览3.8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