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产后便血的原因是什么

产后便血的原因是什么

视频内容

  产后便血可能是血性恶露,因为产后子宫内可能会有残留,所以就会通过阴道排出,这种情况是正常现象,不用过于担心。

  产后便血还有可能是因为泌尿系统感染、肛门出血以及肿瘤等疾病导致的。如果长时间没有缓解,应及时去医院进行就诊。

发布于 2023-08-24   浏览4.6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上火大便出血的原因
火导致大便出血可能与食物刺激、粪便干燥或痔疮等因素有关。 1、食物刺激 辛辣食物、酒精等食物容易导致上火,而这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可能对肠道产生刺激作用,导致肠道黏膜受损,出现大便带血。 2、粪便干燥 上火时可以引起体内津液不足,导致粪便干燥、硬化,增加了排便时对肛门黏膜的刺激,从而引起大便出血。 3、痔疮 若患者本身就存在痔疮,而在上火时由于粪便干结,在用力排便时可增加对痔赘的压迫,容易造成痔赘破裂,继而引起出血。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上火了大便出血是什么原因引起
上火了大便出血可能与痔疮、肛裂、直肠息肉等因素有关。 1、痔疮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一般是由盆底部静脉丛迂曲、扩张引起,上火可能会诱使病情发作,引起大便出血。 2、肛裂 肛裂是由肛管皮肤开裂形成的小溃疡,上火可能会导致大便干燥,进一步刺激皮损部位,从而引起便血、肛门疼痛等症状。 3、直肠息肉 直肠息肉是发生于直肠黏膜表面的隆起性病变,上火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充血或引起便秘,从而导致息肉表面破溃、出血,表现为大便出血。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痔疮便血如何自愈
自愈指的是自然恢复,不需要特殊治疗。如果痔疮便血较轻,可以自行恢复。但如果便血严重则需要及时治疗。 痔疮便血是指在排便时出现的鲜红色血液,通常是由于痔疮破裂或者糜烂引起的。如果患者出血量较少,随着凝血因子的释放,出血会自行停止。但如果出血量较多,则无法自行恢复,需要积极干预治疗减轻出血。 患者可以使用维生素K、氨甲环酸、肾上腺色腙片等药物止血,并可以使用阿司匹林、塞来昔布、布洛芬等药物减轻疼痛症状。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上火后痔疮会便血
上火后痔疮是否会发生便血需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门疾病,主要表现为肛门周围疼痛、肿胀、瘙痒和出血等症状。而上火后,可能会引起肠道蠕动减慢,导致便秘,便秘会增加排便时的压力,从而使痔疮更容易受到刺激和损伤,导致便血;其次,上火还可能导致肛门周围炎症加重,造成局部充血明显,也可引发便血。但是,由于存在个体差异性,部分人群由于痔疮较轻,加之上火程度较轻,也可能不会出现便血的现象。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拉肚子便血是怎么回事
拉肚子指腹泻,腹泻便血可能是肠炎、肠息肉、肠癌等疾病引起的,相关分析如下: 1.肠炎 肠炎会使肠粘膜充血、糜烂、肿胀,影响消化功能,出现腹泻的情况。若不及时治疗,炎症因子侵犯肠壁血管,会出现便血的现象。 2.肠息肉 肠息肉占据肠腔,影响消化功能,会发生腹泻现象。若息肉发生破损,局部血液渗出骨,会引起便血。 3.肠癌 癌细胞侵犯肠道,会导致肠蠕动功能异常,使肠壁完整性受损,从而引起腹泻、便血等情况。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便血咋回事鲜红色不疼
1.肛裂 肛裂是指肛门周围皮肤或黏膜的裂口,常见于排便时过度用力或便秘等原因。便血通常为鲜红色,但不会伴随疼痛,且血量较少。此外,还可能伴有肛门周围皮肤瘙痒、疼痛等不适症状。 2.痔疮 痔疮是肛门周围静脉曲张所致的疾病,常见于长期久坐、便秘或孕产等因素。便血通常为鲜红色,但也不会伴随疼痛,且血量较少。此外,还可能伴有肛门周围疼痛、肿胀等症状。 3.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是指结肠黏膜上突出的肿物,常见于50岁以上的人群。便血通常为鲜红色,但可能出现排便时的疼痛,血量较多。此外,还可能伴有腹痛、腹泻、便秘等症状。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结肠癌、消化道出血等。因此,如果便血持续存在,应及时就医进行检查诊断。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便秘便血怎么治疗
便秘便血一般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手术等方法来治疗。 1、服用药物 便秘是指排便频率减少,粪便量少而且干结,患者会出现排便困难、肛门疼痛等症状,还可能会伴有便血。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枸橼酸莫沙必利分散片、乳果糖口服溶液等药物来治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便秘引起的症状。 2、手术 如果患者有不良的排便习惯,也可能使患者的精神压力比较大,容易使患者出现便秘的情况,由于粪便干燥患者在排便时用力过大,可能会引起肛裂,肛裂会导致大便时出血,患者需要到医院做相应检查,可以选择肛裂切除术等方法来治疗,能够缓解患者的症状。 便秘便血患者应严格遵医嘱用药,不可以私自停药或减少药量,以免影响治疗的效果。在饮食方面也要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还要多喝水,可以缓解便秘出血的情况。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出现便血肠息肉怎么办
肠息肉便血的患者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来处理。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清淡饮食,多吃富含纤维素的水果蔬菜,避免食用过多辛辣油腻的食物。患者还应适度运动,控制好体重。 2、药物治疗 对于炎性息肉,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头孢拉定、头孢克肟、阿莫西林等抗生素进行治疗。 3、手术治疗 患者还可以做手术,比如内镜下黏膜切除术、高频电切除术、经腹结肠和直肠切除术等进行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便血的原因有哪些
便血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如肛门的疾病、肠道疾病、消化道的疾病、各种地方的肿瘤等都可能引起便血。 1.内痔、混合痔 痔疮是大便出血的常见原因,一般在排便过程中或便后出现,便血的色泽鲜红,附着在粪便表层,有时伴有脓肿物排出。 2.肛裂 血色鲜红,而且排便过程中以及排便后肛门有剧烈疼痛。 3.肛瘘 便血量少而且多与粪便相混,呈脓血黏液样便,血色鲜红,有里急后重感,并伴有腹泻、恶心、呕吐等。 4.结肠病变 溃疡性结肠炎、细菌性痢疾可引起便血,大便中混有黏液或大便脓血样。可能还伴有发热、里急后重的症状。  5.直肠病变 直肠息肉、直肠癌是肠道的良性或恶性肿瘤,常有大便带血。 6.比较少见的疾病 例如肠结核以及肠套叠,均有便血症状发生。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拉肚子便血是什么情况
拉肚子、便血可能是急性胃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大肠癌等疾病造成的。 1、急性胃肠炎 患者吃了不洁食物以后,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拉肚子的症状,甚至会出现便血的情况。 2、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一般会反复发作,主要临床表现是间断性拉肚子、黏液脓血便等。 3、大肠癌 大肠癌是发生在直肠或者结肠的癌症,初期症状不太明显,中晚期会出现拉肚子、腹痛、便血等症状。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会出现便血
  首先便血要看到颜色,如果是鲜红的血,一定不是从上消化道上来的,因为血是鲜红的,考虑是从下端、远端,比如痔疮、肛门附近出现的;如果目测没有鲜血,但是通过化验好像有血细胞存在或者可以看到排出来的血颜色很暗,是陈旧性的血,就不得不考虑是由于远端出现的慢性出血,如果出血的血量很大,像十二指肠、胃部出血,可能会出现呕吐。  如果血量很少,有可能就直接从十二指肠上出血,通过排便带出来,这个时候由于距离太远,排出来的过程又很长,所以出来的血一定是潜血或者是一些陈旧性、颜色很暗的类型,也就是十二指肠溃疡出现的便血是陈旧性质的,并非是一种新鲜血液,需要便常规来检查大便中是否有潜血。
陈隆典 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大便出血怎么回事
  大便出血,如果是鲜红的血,认为是下消化道出血,下消化道主要是肛门为主,最简单、最常见的是痔疮和肛裂,要通过肛肠科的检查来确定。  如果大便出血又伴有肛门疼痛,并不考虑肠道的问题,应该是肛门的问题。如果出鲜红的血,大便又是不成形的,就考虑肠道疾病的可能性大,就要做肠道的检查。  如果有一种年龄大的先腹痛然后解血便,从临床上就会考虑到是缺血性结肠病,也要通过肠镜的检查,最好是要检查一下,针对出血的原因进行专门的治疗。
陈隆典 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大便出血是癌症吗
  大便出血有好多情况,首先局部的问题,如果是鲜红的血,大便是正常成形的,排便没问题,便后滴点血或者在排便的过程中喷血,多半跟肛门有关系,有肛门裂或者是痔疮,这些可能会伴随有排便的困难,大便比较干结或者排便的时候肛门疼痛。  但如果出血的是另外一种情况,颜色可能是暗红色的,整个大便不成形,这种就要考虑是消化道的某一段出血,按照顺序倒过来说,除了肛门的原因就是肠道的原因,肠道本身的原因有可能是肿瘤,肿瘤有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之分,良性肿瘤比方息肉,大于2公分的息肉、腺瘤,这种腺瘤虽然还没有恶变,但是瘤体比较大,供应瘤的血管也就比较粗,炎症糜烂以后可能侵蚀血管,造成出血,血也有可能是鲜红的,但是是阶段出血,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就应该做肠镜检查。  也有可能是恶性肿瘤,如果时间比较长,几个礼拜大便不成形,就是排稀便,一天甚至几次出血就要考虑是不是有恶性肿瘤,如果年龄比较大又有家族史,肠镜是必须要做的。  良性的肿瘤是可以在内镜下治疗,就是内镜下切除就可以,还有一些是炎症性肠病,炎症性肠病尤其是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主要是从直肠开始,有的是局部直肠,有的是远端结肠,有的是到了结肠的皮区叫左半结肠,也有可能是全结肠,大便的情况就不一样了,每次大便可能都带有脓血,时间可以长一个月以上,所以必须要通过肠镜检查,需要特殊治疗。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便血怎么治疗
  便血的治疗,首先要了解便血的原因,引起便血的原因非常多,比较常见的如痔疮、结直肠肿瘤、慢性结肠炎、缺血性肠炎等,只有了解便血的具体病因后,才能给予相应的治疗,比如肿瘤要进行手术治疗,痔疮严重的要进行手术治疗,慢性肠炎,可能要进行长期的口服药物治疗等。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孩子便血怎么回事
  小孩便血,要及时去医院观察,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原因有以下两种:  第一、痔疮。可能与小孩平时大便习惯不好,大便干结等有关系。  第二、小孩比较常见引起便血的原因就是肠道息肉,部分小孩会出现幽门性息肉,容易引起息肉缺血,从而导致了便血。
李凯霞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产后大便出血能自愈吗
  产后大便出血,多考虑是痔疮或者肛裂所引起。如果出血量较少,可以通过使用PP粉坐浴,局部消炎,保持肛门局部清洁,并多吃粗粮和新鲜的蔬菜水果,比如香蕉能够软化大便,饮食清淡,一般几天就会自愈。如果出血量大,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