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小儿脑性瘫痪名词解释

小儿脑性瘫痪名词解释

视频内容

  儿脑性瘫痪顾名思义是脑部的问题,脑部的异常表现或者损伤、软化,导致四肢功能障碍和瘫痪。

  瘫痪并不是完全卧床不起,有一部分患儿会走路,只是走路不美观。也有一部分患者四肢当中有某个肢体出现肢体功能障碍,也称为单肢瘫。

  小儿脑性瘫痪主要是由于各种理化因素导致的颅脑损伤、脑功能障碍,脑功能障碍后,对四肢的运动支配功能低下,不能支配四肢的运动功能,所以导致四肢功能运动障碍,从而导致瘫痪。

  患儿也可以表现为部分功能障碍或者全部功能障碍。所以脑性瘫痪是由于脑部损伤导致一部分功能丧失或者全部功能丧失。

发布于 2020-03-02   浏览4.9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性瘫痪该如何预防
脑性瘫痪一般是指脑瘫,预防脑瘫的方法有戒除不良嗜好、接种疫苗、加强护理等。 1.戒除不良嗜好 女性怀孕前和怀孕期间应该戒除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以免损伤胚胎质量,使其出现大脑发育不良的情况。 2.接种疫苗 女性怀孕前还可以进行相应的疫苗接种,预防流感、风疹病毒感染等,防止胎儿出生后出现脑瘫的情况。 3.加强护理 胎儿出生后,家长需要加强对胎儿的护理工作,保证合理喂养,注意胎儿安全,避免其出现颅内感染、脑外伤的情况。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脑性瘫痪原因是什么
脑瘫病因繁多,总体来说可以分为出生前、出生时以及出生后三类。 1.出生前病因 包括胚胎期脑发育异常;孕妇妊娠期间遭遇外伤或患重症感染、毒血症、糖尿病及放射线辐射影响胎儿脑发育而致永久性脑损害;妊娠早期患有风疹、带状疱疹、弓形虫病、巨细胞病毒病等使得中枢神经系统遭受损害。 2.出生时病因 早产、多胎妊娠、分娩时间长、脐带绕颈、胎盘早剥、前置胎盘所致胎儿脑缺氧;产伤、急产、难产等导致的脑出血;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所致的核黄疸等。 3.出生后病因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中度、呼吸障碍、心跳停止、颅脑外伤、惊厥、脑血管损害及不明原因的急性脑病等。 4.遗传因素 有些脑瘫患儿可有家族遗传病史,在同辈或上辈的母系及父系家族中有脑瘫、智力障碍或先天畸形等,近亲结婚生育的婴儿中脑瘫发生率最高。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脑性瘫痪有什么临床表现
小儿脑性瘫痪分为不同类型,各种类型临床表现不同。主要表现为肢体痉挛僵硬、步态异常、不随意运动等。 1.痉挛型 占脑瘫的60%以上。表现为肢体肌肉痉挛僵硬。上肢的主要表现为屈肘、屈腕、拇指内收以及其他手指屈伸不直。下肢的主要表现为双腿交叉(剪刀步),屈髋(翘屁股)、屈膝(膝关节伸不直)、脚跟不能着地、足内翻、足趾屈曲等。此类型脑瘫最合适手术医治。当然痉挛型脑瘫又分为痉挛型四肢瘫、痉挛型双瘫、痉挛型偏瘫。 2.不随意运动型 占脑瘫的20%左右。表现为全身肢体的运动难以意志控制,不自主活动,包括面部表情,发声、构音器官也多受累,所以经常伴有言语障碍。脑受损部位在大脑基底核和锥体外系。又分为单纯手足徐动型、手足徐动-舞蹈型和肌张力障碍型。 3.共济失调型 主要是因为小脑和脑干的损伤所致,形成平衡功能障碍。患儿出现走路不稳、举手不协调等。 4.混合型 即包括以上类型临床症状的混合型脑瘫。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脑性瘫痪有什么病因
小儿脑性瘫痪的病因比较多,临床上我们主要把它归纳为三类,分别是出生前、出生时和出生后,第一类出生前。指孩子在妈妈母体内受一些药物、放射线、酒精的影响,或者出现先兆流产,妊高症以及多胎妊娠这些因素,都是小儿脑瘫的高危因素。 另外宫内的感染,比如母亲在怀孕时,一些病毒的隐性感染,常见的有风疹病毒或者疱疹病毒,病毒通过胎盘作用胎儿,尤其是在怀孕前3个月内,对孩子脑发育产生损伤,这类孩子往往出生时体重小,不哭。 第二类原因是出生时的一些原因,常见的是难产,比如臀位、横位,这些可以造成孩子的产程增长,或者产生窒息缺氧,脑对缺氧是最敏感的,从而引起不可逆的脑损伤。 第三类出生后,常见的病因有颅内出血、新生儿感染、肺炎、高胆红素血症,又称核黄疸等,从而造成脑的损伤。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遗传因素,也是脑瘫的一大类原因,目前一些产前筛查手段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发现部分此类疾病,比如最常见的唐氏综合征等。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脑性瘫痪的病因
引起小儿脑瘫的病因很多,有产前因素和出生时因素,还有生后因素等,具体如下: 1、遗传因素 一般脑瘫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如果家里有脑瘫的孩子,还有可能再出生一个脑瘫患儿; 2、产前因素 如果怀孕期间母亲有妊高症、糖尿病或者受到病毒感染,或者母亲是一个高龄产妇,或者多次流产,或者胎儿期出现先兆流产保胎都有可能会发生脑瘫; 3、出生时因素 孩子出生时产程过长,或者是急产或出生时难产,剖腹产孩子出生时有严重窒息,也会导致脑瘫的发生; 4、出生后因素 如果是早产儿,或者低体重儿,或者出生之后孩子出现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脑炎,或者是新生儿出生之后有严重低血糖,没有及早发现造成脑损伤,这样的孩子都有可能留下后遗症,严重会形成脑瘫; 5、父母因素 父母有一些不良的嗜好,比如母亲孕期,酗酒、吸烟或者接触一些有害物质或者接受X线的辐射,都有可能会造成脑瘫的发生;如果父亲高龄或者长期吸烟、酗酒也会影响精子质量,影响胚胎发育,也有可能会造成脑瘫。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脑性瘫痪原因是什么
小儿脑性瘫痪病因繁多,总体来说可以分为出生前、出生时以及出生后三类。 1.出生前病因:包括胚胎期脑发育异常;孕妇妊娠期间遭遇外伤或患重症感染、毒血症、糖尿病及放射线辐射影响胎儿脑发育而致永久性脑损害;妊娠早期患有风疹、带状疱疹、弓形虫病、巨细胞病毒病等使得中枢神经系统遭受损害。 2.出生时病因:早产、多胎妊娠、分娩时间长、脐带绕颈、胎盘早剥、前置胎盘所致胎儿脑缺氧;产伤、急产、难产等导致的脑出血;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所致的核黄疸等。 3.出生后病因: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中度、呼吸障碍、心跳停止、颅脑外伤、惊厥、脑血管损害及不明原因的急性脑病等。 4.遗传因素:有些脑瘫患儿可有家族遗传病史,在同辈或上辈的母系及父系家族中有脑瘫、智力障碍或先天畸形等,近亲结婚生育的婴儿中脑瘫发生率最高。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脑性瘫痪的家庭康复方法
确诊为小儿脑性瘫痪的患儿,进行家庭康复的原则是以生活功能锻炼为主,而不是追求纠正各个动作以及姿势的异常。比如训练进食要比训练孩子纠正拇指内收更为重要。 要定期在医院进行评定和家庭指导,才能明确一个阶段内主要的训练目的和方法。这个过程可能长达数年,所以家长一定要持之以恒。 脑性瘫痪家庭训练,一定要重视孩子的生活质量。比如不能再以降低肌张力为主要的治疗手段。降低肌张力主要是在一岁以前孩子坐位左右的时候进行治疗。 如果在两岁的时候还是以降低肌张力为主,而不是训练他的进食功能、翻身功能和坐位功能。孩子可能会发生关节脱位以及其它的严重并发症,甚至还有骨折。 在家庭康复中,不要采用过多的医院使用方法,比如肉毒素的使用,还有不需要购买太多的医疗器械,如电动起立床、等速肌力训练器械。 在医院可能会操作的比较规范,不会影响孩子的发育,甚至不会造成孩子的病理性损伤。但是如果家庭中使用了过多的医疗器械,反而会造成孩子的负担,也会加重家长的负担。 这时候我们与孩子进行互动性训练,手工训练,家长可以学习一些关节松动以及平衡功能训练,还有感知觉训练,这些都会取得较好的疗效。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脑性瘫痪的家庭康复训练
小儿脑性瘫痪的家庭康复训练,目前主要以作业疗法为主。因为我国的国情,目前这类患儿不可能长期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家庭康复治疗还是相当重要的。 局限于家庭的条件,目前能在家庭完成的主要是进行作业疗法。作业疗法主要包括进食训练、穿脱衣训练,应该先穿健侧,后穿患侧,脱衣也是一样的顺序。 两岁左右就要开始训练大小便,而且在便盆前面必须要带有把手,给患儿一个稳定位置。同时要进行清洁训练、整容训练、社交训练等等。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脑性瘫痪怎么推拿按摩
小儿脑瘫的家庭按摩有三方面,包括上肢按摩法,下肢按摩法和感知觉刺激按摩法。上肢按摩法有双臂相交法,松肩法,双手叩肩法,抬肩屈肘法和松腕法,主要通过对抗痉挛肌群,纠正上肢关节的功能障碍及畸形。 下肢按摩法包括分髋法,髋内外侧旋转法,髂股束松解法,按臀法,腿抬高三指按摩法,膝整足法,扳足法和捏脊疗法。感知觉刺激按摩法,则包括全身皮肤触觉刺激按摩法,平衡功能刺激法。 具体操作时应根据患儿年龄,体质和具体症状决定治疗次数和按摩手法,用力要轻,循序渐进,切忌用力硬拉,以免拉伤患儿肌腱关节。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脑性瘫痪怎么康复按摩
小儿脑性瘫痪,是指自受孕开始,至婴儿期非进行性脑损伤和发育缺陷,所导致的综合症。属于中医五迟五软的范畴,对于小儿脑性瘫痪的康复按摩治疗,应用中医的捏脊作为推拿治疗小儿脑瘫的重要手法。 捏脊可以通过醒神开窍,补益脾胃,调和五脏以达到改善脑瘫患儿,运动功能障碍和脑部发育状况。在此手法之上,应加入点暗按,扣,拍,推等手法通过刺激经络腧穴,增强小儿机体免疫力,降低腰背部肌肉张力,提高肌力,有利于更患儿好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