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
就诊科室:消化内科
症状

  典型症状

  胃炎主要表现为上腹部饱胀、疼痛不适、恶心、呕吐、反酸、嗳气、食欲不振等。慢性胃炎常无特异性表现,患者在进食后可出现食欲不振、反酸、恶心、腹痛等,部分患者可无明显不适。

  其他症状

  长期少量出血可引起缺铁性贫血,患者会有皮肤黏膜苍白、记忆力下降、乏力、头痛、眼花、心率增快、毛发干枯等症状;自身免疫性胃炎部分患者会出现周围神经病变、舌炎等症,同时伴有焦虑、抑郁等心理状态。

  急性单纯性胃炎

  主要为进食后数小时至24小时内发病,患者会出现腹部绞痛、恶心、呕吐,常伴有肠炎出现,大便呈水样,严重患者可出现发热、呕血、便血、脱水甚至休克。

  急性糜烂性胃炎

  消化道出血为首发症状,表现为呕血或柏油样便,出血为间歇性;部分患者会有大量出血症状,伴有脉搏加快、血压下降。

  腐蚀性胃炎

  由于吞服腐蚀剂所致,患者会出现口腔、咽喉、胸骨后及上腹部剧烈疼痛伴有烧灼感,还可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会有喉头水肿,导致呼吸困难。

  慢性萎缩性胃炎

  表现缺乏特异性,部分患者会有胃部胀痛、消化不良、烧心感及大便异常。

  慢性非萎缩性胃炎

  表现为上腹灼痛、胀痛、隐痛、腹胀、嗳气、便秘或腹泻等。

  慢性肥厚性胃炎

  缺乏特异性症状,大多患者无症状,少部分患者会有食欲减退、恶心或上腹部不适,有胆汁返流性胃炎的患者会在进食后出现呕吐或胆汁性呕吐。

  并发症

  1.消化道出血,与胃黏膜糜烂破损有关。

  2.胃穿孔,与胃溃疡有关。

  3.贫血,与长期慢性出血有关。

  4.食管狭窄,与食管被腐蚀性药物灼伤有关。

  5.幽门梗阻,与胃溃疡导致的反射性幽门环性肌肉收缩及黏膜下纤维化导致幽门狭窄有关 。

  6.癌前病变,与长期炎症刺激胃黏膜,没有及时治疗有关。

点击显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