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肾上腺素有什么作用

肾上腺素有什么作用

视频内容

  肾上腺素就是人体产生的一种激素,在机体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机体几乎所有的脏器功能和重要的功能都离不开肾上腺素,肾上腺素是从人体的肾上腺或者是神经细胞里产生的一种激素,机体维持血压、心跳、心脏的收缩,都跟肾上腺素有绝对的相关性。

  另外其它一些脏器的功能也跟肾上腺素有一定的关系,比如情感的变化、激动、高兴、突然心跳加快、脸变红、脸变白,都跟肾上腺素有一定的关系。

  还有就是脏器的功能,比如脏器的蠕动、肺的功能、支气管哮喘等跟肾上腺素有一定的关系。还有包括人体的生殖功能,泌尿系统的功能,几乎各个脏器的功能都离不开肾上腺素。

  除了内分泌功能之外,肾上腺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它是神经的递质,机体几乎所有神经的传导功能都离不开肾上腺素。比如机体指挥胳膊去拿东西,肌肉的动作就在大脑指挥下,根据神经介质传导,让你去做某些动作,比如人体看近的东西和远的东西,就是包括肾上腺素在内的一些激素的作用下,或者神经介质的作用下,导致瞳孔缩小、放大等等。

  肾上腺素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代谢的作用,因为人体的葡萄糖、脂肪、蛋白质的代谢都离不开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称是一种应激性的激素,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当机体在某种状况下,需要大量能量的时候,比如发烧了,感冒了,剧烈地运动,必须要去跑一百米,这个时候需要大量的储备来供机体使用,包括肾上腺素在内的一系列的应激状态下的激素就会大量分泌。

  分泌出来的概念是什么呢?就是把机体多余的能量,比如脂肪里的,肝脏里的,肌肉里边的能量动员出来,供大脑使用就到大脑,肌肉使用就去肌肉,心脏使用就到心脏,就有足够能量供应。

  所以如果肾上腺素的分泌有障碍,或者出现了异常,那么机体的功能就会出现异常。过多的肾上腺素会导致血压的增高,心跳的加快,代谢的加快等等。

  如果过低的肾上腺素相反就会导致血压低、心跳慢,机体功能减退等等,所以说肾上腺素是维持机体正常功能和病理情况下一个非常重要的激素。

发布于 2019-08-27   浏览4.2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