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梗阻性肾病怎么治疗

梗阻性肾病怎么治疗

视频内容

  梗阻性肾病的治疗主要是根据引起梗阻的原因,针对性的给予治疗,比方先天性的因素、输尿管畸形或者肾盂输尿管移行处的发育不良等因素引起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尽可能的通过手术来纠正这种解剖的异常。

  如果是由于肾结石引起来的结石比较大排不出来,出现梗阻性肾病,这个时候可以通过体外碎石或者通过手术取石的方法解除梗阻。

  如果是肿瘤相关的,可以手术切除肿瘤,如果是前列腺肥大这类的疾病导致的,也可以通过手术来解除梗阻,总体来说,对梗阻性肾病的治疗首先要明确梗阻原因,尽可能的去解除梗阻。

发布于 2021-04-30   浏览3.2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梗阻性肾病病因
梗阻性肾病病因包括先天性异常、尿路结石、泌尿系统肿瘤等。 1、先天性异常 某些先天性异常,如输尿管瓣膜狭窄、先天性膀胱颈梗阻等,会导致尿液排出受阻并引起肾脏损害。 2、尿路结石 尿路结石是梗阻性肾病常见病因之一,当肾盂、输尿管或膀胱中形成结石时,可能会阻碍尿液的正常排出,进而损害肾功能。 3、泌尿系统肿瘤 肾脏、膀胱等部位存在良性、恶性肿瘤导致尿液流动受阻,会引起梗阻性肾病。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梗阻性肾病能恢复吗
梗阻性肾病是否能恢复需要由具体情况决定。 梗阻性肾病是指由于输尿管、膀胱颈或前列腺等部位因各种原因引起的梗阻,导致肾脏排泄功能受到影响而产生的肾脏疾病。如果患者确诊疾病后积极治疗解除梗阻,由于未发现肾衰竭,可以逐渐恢复正常。但如果患者未及时重视,导致肾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衰竭,则可能无法完全恢复。 梗阻性肾病患者在疾病治疗期间需要定期随访监测肾功能,以评估疾病预后。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梗阻性肾病的概述
梗阻性肾病是由于尿液流通不畅,导致肾实质的功能受影响,而造成的肾脏疾病。 梗阻性肾病包括部分性和完全性,同时有单侧、双侧、急性发展和缓慢发展之分,典型的临床表现有肾绞痛、排尿障碍、高血压、酸中毒。梗阻性肾病的预后,与梗阻的时间及程度有关。 梗阻性肾病会导致肾功能衰竭、肾功能异常、无尿、重度感染、感染性休克,严重时危及患者生命。轻微的梗阻患者会表现为腰痛及排尿障碍,及时纠正通常可以缓解。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梗阻性肾病的症状有什么
梗阻性肾病的症状有肾绞痛、少尿、血压升高等。 1.肾绞痛 患者发生梗阻性肾病的情况时,可能会导致肾脏出现损害,影响尿液的排泄,使其出现肾绞痛的症状。 2.少尿 梗阻性肾病导致患者的肾脏、输尿管被堵塞时,可能会影响尿液的生成,此时则会出现少尿的症状。 3.血压升高 梗阻性肾病造成患者肾小管内的压力升高,肾素分泌过多时,可导致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引发血压升高的症状。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梗阻性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梗阻性肾病的症状通常有乏力和虚弱感、腹部触及肿块、腰痛等。 1、乏力和虚弱感 梗阻性肾病容易造成肾功能受损,体内废物无法正常排出,不能维持机体正常活动,从而导致身体疲惫和虚弱。 2、腹部触及肿块 梗阻性肾病容易造成肾盂积水或肾积水,随着积水量逐渐增多,可能会在腹部触及一个或多个肿块。 3、腰痛 梗阻性肾病常会影响肾脏部位血液循环,造成部分组织发生缺血性坏死,患者会感到单侧或双侧腰部疼痛感。腰痛的程度和部位可能因病情严重程度和患者个体差异而异。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梗阻性肾病需要做哪些检查
梗阻性肾病一般需要做尿常规检查、B超检查、腹部X线检查等。 1.尿常规检查 患者进行尿常规检查时,能够根据血液中白细胞和红细胞的数量,了解肾脏是否存在病变,有助于诊断梗阻性肾病。 2.B超检查 患者通过B超检查可以观察肾脏的病变情况,了解肾脏的大小以及肾盂积水的情况,对梗阻性肾病的诊断有帮助。 3.腹部X线检查 患者进行腹部X线检查时,可以观察肾脏病变的表现,不仅可以诊断梗阻性肾病,还能够了解肾脏病变的轻重程度。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怎么样治疗梗阻性肾病
梗阻性肾病可以进行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 1、一般治疗 患者应保证充足的休息,避免进行重体力劳动以及剧烈运动。饮食方面以低盐食物为主,避免吃咸菜、咸肉等腌制类食物,以免加重水肿症状。 2、药物治疗 梗阻性肾病一般无需药物治疗,但是若患者合并细菌感染,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青霉素、头孢曲松钠、阿奇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 3、手术治疗 对于肾盂积液量大的患者,可以采取肾盂穿刺造瘘引流术进行治疗。对于双侧梗阻者,可以采取输尿管逆行插管引流术进行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梗阻性肾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梗阻性肾病可能是尿路感染、膀胱炎、肾结石等原因导致,具体如下: 1、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可能使输尿管内壁肿胀并产生瘢痕组织,容易导致梗阻性肾病。 2、膀胱炎 发生膀胱炎时,炎症刺激会导致膀胱壁增厚,从而压迫输尿管或尿道,导致尿路梗阻,增加梗阻性肾病的可能性。 3、肾结石 由于肾结石阻塞输尿管,导致肾脏不能正常排泄尿液,造成梗阻性肾病。 梗阻性肾病的患者需要积极治疗,平时避免剧烈运动,观察尿量和血压。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梗阻性肾病能治好吗
梗阻性肾病是否能治好,关键要看治疗是否及时。 当各种原因引起尿路梗阻,造成尿液排泄障碍,使肾脏的管道系统压力升高,超过正常分泌尿液压力,则可能会导致一系列肾脏功能和器质性损害,从而发生梗阻性肾病。 1、对于急性梗阻性肾病造成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如果医生能及时采用插管引流、手术等方法进行治疗,将肾脏内的尿液引流,并将梗阻解除,则肾脏功能多可得到完全的恢复。 2、部分梗阻性肾病起病较为隐匿,当患者前往医院就诊时,梗阻发生时间已经较长。这种情况下,即使进行治疗解除梗阻,也通常只能够使肾脏恢复部分功能,但肾功能大多难以完全恢复正常。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梗阻性肾病要注意哪些事项
梗阻性肾病是一种导致患者出现尿毒症的常见疾病,所以为了避免梗阻性肾病的快速发展,患者需要注意以下的一些事项: 1.在诊断有梗阻性肾病以后,需要注意明确引起梗阻性肾病的具体原因是什么,要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大多数是需要采取外科手术治疗,只有将梗阻的尿路疏通以后,梗阻性肾病才能够好转。 2.平常要监测患者血压、尿量和肾功能的变化,如果出现了尿路感染,要及时的抗炎治疗,一定注意抗生素要对肾脏没有毒性作用。 3.如果是因为结石导致的梗阻性肾病,要少摄入含钙高和草酸高的食物,比如菠菜等。
杨彦芳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早上手指肿胀是肾病吗
  其实浮肿不一定都是肾脏病,浮肿跟以下几个因素有关系:  第一、肾脏,肾脏引起的浮肿主要是因为蛋白尿,蛋白尿比较多,血浆白蛋白比较低可能出现浮肿。  第二、肝脏,肝功能异常、肝脏白蛋白合成减少,出现低蛋白血症,也可以引起浮肿。  第三、心源性,有些心功能不好的人,心脏的射血分数降低了,也可以出现浮肿。  第四、比较多见的就是甲状腺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也可以出现黏液性的浮肿,表现是全身肿胀。  第五、静脉回流不好,也可以引起浮肿。  浮肿不全是肾脏疾病,出现浮肿要去做相关的检查,主要围绕刚才说的肾脏、肝脏、心脏、甲状腺以及静脉的功能做检查。
孙宁玲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三甲
高血压和肾病的关系
  高血压可以导致肾脏损害,而肾脏损害也会导致高血压,是一个直接的关系。肾脏有一个肾小球,有个肾小管,当血压增高的时候,压力增高会使肾小球的压力上升,肾小管的浓缩功能发生障碍。当肾小管压力功能上升的时候会出现蛋白尿,而蛋白尿就是肾脏压力功能增高的一个内皮功能受损,肾脏的内皮功能受损。如果不缓解,蛋白尿不消失,就加重了肾脏的肾功能的异常,就会出现血肌酐的上升,以及EGFR或者是血肌酐清除力的一些异常。当出现了这些问题,就是肾脏损害的开始或肾脏损害的进展。  高血压导致肾脏损害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要控制血压,把它达标。目标是目前是小于130/80。因此对于肾脏损害的病人,要查蛋白尿,要查血肌酐,要计算EGFR,这样才能知道损害的程度。血压的有效管理,在减少肾脏损害中,应该起着重要的作用。
刘秀萍 主任医师
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怎么判断有没有肾病
  肾病一般有四个征兆:第一、泡沫尿,尿色异常。肾衰竭的人早期尿液多呈泡沫,颜色发黄甚至淡红,出现尿频尿少,夜间尿多的现象。  第二、身体经常无故的乏力、眩晕,肾衰竭的人由于肾脏过度负荷,并且积累了一定量的毒素。  第三、睡眠质量差,经常腰疼不适。  第四、皮肤瘙痒,如果没有其它的皮肤病,肾衰竭的患者会经常出现持续性的局部皮肤瘙痒,而且情绪烦躁,一般的药物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去医院检查,看看肾脏是不是有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