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测尿酸需要空腹吗

测尿酸需要空腹吗

视频内容

  客观地、准确地判断尿酸,一定要让机体处在一个相对跟平时一样状态下去测,因此建议大家,如果想去判断自己尿酸是否增高,要在空腹状态下最好,要保证前三天跟平时一样,不是那种过多摄入食物或者饮酒或者是过度清淡饮食的这种状态下,测的尿酸更加客观,更加准确。

  尿酸是机体细胞代谢的产物,有一定生理作用,由于目前情况下,太多的人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大量的蛋白质类食物或者是肥胖、某些疾病状态下,导致大量的细胞代谢产物堆积,嘌呤过多堆积就导致了尿酸增加。

  尿酸对人体最大危害就是过多的尿酸从泌尿系统排泄,引起泌尿系的结石和对肾脏的损害,另外,尿酸增高引起痛风,痛风主要损害关节,包括踝关节,脚部的关节,肘部的关节,几乎所有的关节都有可能会损害。

  由于尿酸的水平在人体当中是波动性的,比如前一天吃了火锅,第二天测尿酸就会非常高,如果前几天一直没有吃蛋白类食物,而且饮食非常清淡,可能尿酸水平就会下降。所以一般要求一个人测尿酸有几个条件:

  第一,要避免在测尿酸之前三天内暴饮暴食或者是过度地节食。

  第二,在测尿酸前一天不能大量饮酒,因为大量饮酒也会导致尿酸水平增加。

  第三,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不要测尿酸,比如最近感冒了,发烧了,最近哪儿有炎症了或者是做手术有创伤,因为在这种应激状态下尿酸水平也会增加。如果你正在患某一种慢性病,比如说肿瘤等等,尿酸水平也会明显增加。

  如果一个人已经诊断了痛风或者高尿酸血症,只是病情发作了,这时候测尿酸,无论是空腹还是餐后都是有意义的。

发布于 2021-10-15   浏览5.9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