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肾小管疾病有哪些

肾小管疾病有哪些

视频内容

  肾小管疾病非常复杂,先天性的因素主要是钙磷钾代谢异常。药物引起的过敏性间质性肾炎、急性肾小管损伤也比较常见,比如大剂量的止疼药。

  此外,自身免疫相关的炎症反应、横纹肌溶解等因素均会损伤肾小管和间质,引起急性肾损伤,最终导致肾脏病变。

发布于 2019-10-28   浏览3.1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遗传性肾小管疾病怎么检查
确诊遗传性肾小管疾病通常需要依靠血生化、尿常规、负荷试验和心电图检查等。 实验室检查: 1.血生化:血清酸碱度、离子水平等出现异常。 2.尿常规:可出现蛋白尿等表现。 3.激素水平:有醛固酮、肾素等激素的异常。 影像学检查: 1.X线检查:部分病人有骨质疏松表现,骨透亮度增加,骨小梁减少及其间隙增宽,横行骨小梁消失,骨结构模糊,但通常需在骨量下降30%以上才能观察到,严重者有压缩性骨折表现。 2.骨密度检查:部分病人骨密度降低。 基因测定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小管疾病怎么检查
诊断肾小管疾病多是通过实验室检查。 实验室检查: 1.尿液检查中,最基本的检查有尿比重、尿PH值、尿渗透压、尿量、尿电解质、尿蛋白、尿肌酐、尿尿素氮等。还要进行各项功能检查,如肾小管酸化功能、肾小管重吸收功能、尿液浓缩稀释功能等,是诊断肾小管疾病的重要依据。 2.检查血液中钾、钠、氯、钙、磷和镁等含量,可辅助了解肾小管重吸收功能。 影像学检查: 1.X线骨骼检查:出现骨质疏松、骨骼软化、甚至骨折等。 2.核素骨骼扫描:可见核素吸收不均。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小管疾病治疗原则是什么
肾小管疾病的治疗需要根据病因对症治疗,才能良好的治愈疾病。 肾小管功能包括排泄功能,代谢功能,分泌或电解质转运功能,可能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如果浓度降低,患者可表现为尿量增加,尿比重下降;如果离子传输功能异常,可引起低钾血症,高钾血症,酸中毒等。 肾小管浓度功能下降的患者无有效的治疗药物;肾小管排泄功能差的患者需适当补钾治疗,并需服用降钾或升钾药物治疗;如果葡萄糖重吸收功能下降,引起尿糖增加,不能做特殊治疗;药物引起肾小管损伤,一般不需要特殊药物。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小管疾病严重吗
肾小管疾病的严重程度需根据具体情况判断,具体有以下几种: 首先,如果病因为肾小管酸中毒,则补碱即可;其次,如果是肾小管的浓缩功能下降,情况较差,仅可对症治疗;再次,如果病因为电解质紊乱,需对症补充;最后,若该病由药物导致,需停药并检测肾小管功能恢复情况。并且肾小管上皮细胞具有再修复能力,一般修复期约14天。肾小管功能受损后,可经治疗恢复至病前水平。若治疗半个月以上仍无法恢复,则较严重。 肾小管疾病指一组以肾小管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肾脏病变。临床主要表现为肾性糖尿、氨基酸尿或低分子量蛋白尿、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伴或不伴肾小球滤过功能异常。治疗主要包括原发病治疗和对症治疗。本疾病可分为遗传性和获得性两大类。遗传性疾病多由于某些特定基因突变引起;获得性疾病与感染、中毒、免疫、内分泌或代谢异常等有关。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小管疾病能自愈吗
大多数肾小管疾病一般不能自愈,根据肾小管疾病的病因不同,具体可以分为以下两种。 1.药物引起的急性肾小管损伤或者是低血压而导致的缺血、缺氧,或者是严重的感染,由于脓毒血症而导致的肾小管的损伤,这种情况要根据损伤的程度。如果肾小管损伤的程度较轻,经过正规治疗后可以痊愈,但不能说是自愈,因为肾小管上皮细胞具有再生功能,一般恢复期约为14天,肾小管上皮细胞再生,形成新的上皮细胞,可恢复其基本生理功能,如可使毒素排出,尿量增加,电解质恢复正常。少数药物性肾小管疾病,若病情较严重,对肾小管的损伤较重,也无法痊愈,但通过正规对症支持治疗,能使肾脏维持在较好的状态,可能会遗留一些慢性的肾小管功能不全的后遗症。 2.若为遗传性或先天性原因导致的肾小管疾病,则无法自愈。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怎么治疗肾小管疾病
治疗原则:治疗原发病,对症治疗。要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预防并发症,已出现肾功能衰竭者可行肾脏替代治疗。 1.若肾小管代谢功能出现问题,出现酸中毒,需补碱治疗,纠正酸中毒。 2.若出现低钾血症或高钾血症,需进行对症补钾或去钾治疗。 3.若为药物引起的肾小管功能损伤,首先需去除药物或毒素因素,然后给予对症治疗,以改善状况。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小管疾病能自愈吗
肾小管疾病是否可自愈需根据疾病致病原因分析,若为药物引起的急性肾小管损伤,部分可自愈,因为肾小管上皮细胞具有再生功能,一般恢复期约为14天,肾小管上皮细胞再生,形成新的上皮细胞,可恢复其基本生理功能,如可使毒素排出,尿量增加,电解质恢复正常。 若为先天性或遗传性肾小管疾病,则无法自愈。少部分由药物引起的肾小管疾病,若病情较严重,也无法自愈,但可通过对症治疗,维持较好的状态。
杨洁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肾小管疾病一定会发展为尿毒症吗
  肾小管疾病一定要找清原因,小管病通常比小球病好治,用药剂量通常也不会特别大,进展的速度会偏慢,所以不一定会发展成尿毒症。  如果是急性肾小管损伤,可以达到治愈目的。但如果是慢性小管和间质损伤,就不能根治,疾病可能会缓慢加重,几乎所有慢性肾脏病的结局都是尿毒症和肾衰竭。
杨洁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肾小管疾病会引起精神病吗
  肾小管疾病没有听说有精神病的,但是有一些肾小管疾病发展到终末期,你又没有特别及时治疗,肌酐已经很高了,那有一个统称叫尿毒症相关脑病,这个可就不是肾小管疾病了。  小管、小球、血管、间质这些所有的肾脏病发展到终末期,而又没有特别及时的治疗,都可能会出现尿毒症相关的脑病,所以找清原因,及时治疗,规律诊治这是最好的,所以我们医院也开始了叫慢性肾脏病随访门诊,很多大型的医院都有这个门诊,就希望把你的病情得到控制,让疾病缓慢的进展。  不要真出现一切很糟糕一塌糊涂,你再来医院救治,很多都是有机会能够治疗,延缓病情进展的。所有肾脏病的早期都不会引起精神症状的,如果你觉得自己状态特别好,还有精神状态,不要考虑跟肾病有关,因为经常把中医科的肾和西医说的肾弄混淆,中医说的肾是什么呀?  基本所有的内分泌的、生殖系统,还有我们那俩大腰子、神经系统,它都叫肾。可是西医说的肾就那两个腰子,所以中医说的肾范围太广了,所以我们经常也能看到可能一些脱发、睡不着觉、尿频、腰疼,甚至性生活障碍的都来求助于肾内科。可是从我的临床经验来看,很多是真的没有问题,也没有什么虚和实之分,都是健康人。
杨洁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肾小管疾病如何治疗
  不管是哪种肾脏病变,都要找到原发病。一般来说肾小管疾病有四大类:第一、遗传性;第二、药物性;第三、过敏性;第四、自身免疫相关性。  如果是先天性的肾小管疾病,就只能对症治疗,没法对因。这种疾病可能会出现酸中毒、低钾、低钠、低氯,缺什么补什么即可。  如果是药物相关的肾小管疾病,一定要找到是什么原因导致肾小管出问题。如果可以停药,一定要停掉。但药物和免疫相关之间还存在一定交叉性,有时候需要加用激素,但激素量都不是很大,而且服用的时间可能不会特别长。  如果是自身免疫相关的肾小管疾病,一定要找到自身抗体,去除过敏原和自身免疫激活的原因。如果找不到,可能还是需要加用激素和免疫治疗。
杨洁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肾小管疾病通过什么方式检查
  肾小管疾病在社区医院筛查起来可能会比较困难,需要去上级的医院。  第一、查尿常规,最好是晨尿。  第二、查尿蛋白。肾小管损伤的尿蛋白量不会很大,最多就一个加号,不会超过两个加号。如果尿里的小分子蛋白漏出来了,就提示肾小管浓缩回吸收功能可能出现了问题。  第三、查生化指标,观察钙、磷、二氧化碳结合力,同时明确有没有低钾、低钠、高氯和碳酸氢根下降以后引起的酸碱平衡紊乱。
杨洁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肾小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肾小管疾病的症状很不典型,但是多数患者会有以下表现:  第一、水肿。  第二、尿量增多。正常人一天有1500到2500mL的尿量,肾小管损伤的病人尿量会特别多,可以有5000mL、6000mL,最大剂量可以达到9000mL甚至10000mL以上。  第三、查尿里化验的时候,可能尿里会有白细胞。肾小管间质损伤的时候,尿里可以出现没有细菌的白细胞尿增加。  第四、不管是肾小球、肾小管、肾血管还是肾间质的病变,都可能会导致血压增高。